xinde

访问梵蒂冈城国教宗代理主教科马斯特里谈玫瑰经圣母与玫瑰经祈祷


2006-10-08 09:07:2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10月7日普世教会庆祝玫瑰经圣母瞻礼。上星期天10月1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中午颂念三钟经时刻向各国朝圣信友谈到十月玫瑰圣母月说:“每年十月玫瑰圣母月就好像圣母在邀请我们重新发现玫瑰经祈祷的美妙,这个祈祷是那么简单,却又那么深奥”。教宗又说:“玫瑰经是默观的祈祷,也是以基督为中心的祈祷,它与圣经默想分不开,因为这是基督信徒在圣母的开导下,跟随耶稣,在信德的旅途上迈进的祈祷”。
    7日晚上,在全球最重要的玫瑰经圣母朝圣地,意大利南部庞贝(Pompei)的玫瑰经圣母圣殿举行公念玫瑰经,梵蒂冈电台特别进行实况广播。
    关于教会最普遍、也最受爱戴的祈祷“玫瑰经”,本台访问了梵蒂冈城国教宗代理主教科马斯特里(Angelo Comastri)总主教:

    问:总主教,我们如何能够认为玫瑰经是从不过时,充满时代性的祈祷?
    答:我们说玫瑰经是从不老化的祈祷,首先因为它是个简单的祈祷,就像天主经和圣母经一样,人人都能够了解。这个祈祷是这么地简单,以基督为中心,足可以使人人感到亲如兄弟姐妹。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说:“玫瑰经使我们与圣母玛利亚一起默想耶稣基督的一生”。颂念玫瑰经就如同让圣母亲自带领着我们朝圣整个巴勒斯坦地区,步武昔日耶稣在那里的芳踪,直到耶稣升天和圣母升天为止。再说,玫瑰经是个非常平凡 实的祈祷,因为祈祷的方式是不断地重复同样的经文,而重复就是平凡,可是没有一样东西会比平凡、朴实、谦卑更中悦天主。其实,重复性的祈祷就是亲情的祈祷,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同一件事情我们会重复千万次都不嫌多。母亲从不会厌倦地向孩子说我疼爱你!孩子也不会厌倦地向母亲说我孝爱你。玫瑰经既适合个人,也适合家庭团体祈祷。

    问:科马斯特里总主教,先教宗在《童贞玛利亚的玫瑰经》牧函中说:“藉着玫瑰经,基督子民学习效法圣母玛利亚”。对今天的家庭来说,学习效法圣母玛利亚意味着什么?
    答:圣母玛利亚教导我们自由。今天,我们生活在自由溃乱的时代,许多人以为任性耍脾气就是自由,以为自私自利就是自由,以为作恶就是自由。我们实在再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可是圣母玛利亚却教导我们真正的自由,因为她教导我们向天主说“是”。人类自由的颠峰就是当玛利亚在纳匝肋那个小小的家回答报喜的天使说“看,上主的婢女在此!”的那个时刻。在那时刻,玛利亚成了最自由的人:成了天主的婢女,意味着成了自由的人,因为唯一不役使人的是天主,因为天主根本不需要任何东西,如果天主要求我们什么,那只是为了我们的好处。

本文标题:访问梵蒂冈城国教宗代理主教科马斯特里谈玫瑰经圣母与玫瑰经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