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雅典及全希腊东正教领袖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抵梵蒂冈正式访问


2006-12-15 08:24: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雅典和希腊全国东正教领袖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12月14日抵达梵蒂冈,正式拜访教宗本笃十六世。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希腊全国东正教领袖前来罗马拜访教宗,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罗马教宗在罗马接见希腊本国东正教领袖。
    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一见到教宗本笃十六世,两人便彼此拥抱很久。教宗向这位贵宾说他非常愉快能够欢迎他来罗马访问,也因此,在希腊这个光荣的国家所诞生并发展出来的伟大基督信仰传统终于重新活现起来。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也向教宗表示:“他非常感激能够和教宗交换爱德的拥抱亲吻,为共同的道路立下新的里程碑,以便携手面对当前世界越来越复杂的种种问题”。
    教宗又说:“今天我们的关系虽然恢复得缓慢,却很深入,所要求的是关系的真实性”。教宗又提到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2001年5月步武圣保禄宗徒的芳踪,前往雅典访问的盛事,他说那次访问为罗马和雅典双方教会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教宗大力呼吁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在文化和精神方面做出贡献,以维护欧洲基督信仰的根。
    教宗说过去许多世纪以来,基督信仰的根打造了欧洲,这个根使得基督信仰传统有能力维护人,维护少数民族,并使欧洲各种文明的巨大资产不致于失落。教宗提醒说:“欧洲不能仅仅是个经济实体。欧盟各国的基督信徒必须联合一致面对新的危险,这些危险就是日渐严重的俗化现象、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这些新危险给那些威胁人性尊严的态度、甚至法律敞开方便的大门,并使人类世界的基本体制如婚姻者成为争论的对象”。
    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在向教宗致词时,也为教宗的话发出共鸣,他对深深受到基督信仰熏陶的欧洲文明结构和价值体系遭到俗化的破坏,以及俗化现象处心积虑把教会排除在社会公共生活之外的企图感到极大的忧虑。
    教宗和希腊的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在分别发表致词之后,便在一份联合声明上签字。这份十二点声明指出双方将在爱德中克服过去累积下来的种种困难和痛苦的经验;双方都知道负有共同的任务在真理中携手走上对话这条艰巨的道路,以谋求基督信徒的圆满共融。
    十二点联合声明要求罗马天主教和希腊全国东正教恒心进行有建设性的神学对话,同时负起加强宗教协谈的责任。此外,声明也指出双方应该迫切响应时代的挑战,尤其是科学进步带来的伦理道德挑战,其中包括对人类生命神圣性的尊重以及对基本人权的维护。
   雅典和希腊全国东正教领袖在拜访教宗后,也到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室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墓前点了一盏许愿的油灯,并在保禄六世和真福若望二十三世的墓前祈祷,凭吊前人一番。下午,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赴罗马圣保禄大殿参加一项隆重的礼仪,并从这座大殿的总铎安德肋·科尔代罗·兰扎·蒙泰泽莫洛枢机主教手中接受一项极为珍贵的礼物,那就是两千年前圣保禄宗徒在罗马坐监时,被镣铐的铁锁链的两个环节。这条锁链两千年来一直珍存在圣保禄大殿。这项礼物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许下,要在雅典希腊东正教总主教访问罗马时赠送给他的。但当时这项访问没能成行。如今总算是如愿以偿了。

本文标题:雅典及全希腊东正教领袖克里斯托杜洛总主教抵梵蒂冈正式访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