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当局召开有关中国教会的高层会议


2007-01-20 13:53:19 来源:摘自2007年01月19日 天亚社网

    2007年1月19——20日,教会当局在罗马召开了有关中国教会的高层会议。教廷国务卿泰西修.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枢机主持了是次以“探讨中国天主教会的情况”为主题的高层会议。
    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任后首个正式讨论中国政策的会议。据报,教宗召开是次会议,以分析大陆教会的复杂情况,找出回应方法。教宗将不会出席会议,但可能在会后接见与会的华人枢机及主教。与会的华人占出席人数约三分之一,他们为来自港澳台的枢机、主教、教友。其余参加者则是教廷负责中国教会事务的神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一月十八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此会议的提问时指出:“中方愿同梵蒂冈建立正常的国家间关系。”他重申在中梵问题上,政府坚持的两个原则没有变。这两个原则是,第一,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方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刘建超认为在这两个原则基础上,中梵关系的改善应该会有较好的前景。
    与此同时,多位中国教会领袖希望与会者能准确认识内地教会,作为教廷制定政策时的指引。
    一位近年晋牧的内地公开教会团体的主教希望教会当局掌握更多中国教会的情况,中梵之间在决定主教人选前能先沟通将是一件好事,避免日后再发生同类事件。他也表示,“有时候,我们别无选择。”这位主教又认为,在中梵建交前暂停祝圣主教的建议是“不切实际”,这可能使部分教区的情况变得混乱。他解释:“我们虽然经验浅,难及普世教会的水准,但有了主教就能团结教会。”
    但部分地下教会团体的领袖却不同意。他们一月中向天亚社表示,主教任命使教会团体分裂,主教出缺时,教区长或神父代表可暂时管理教务。他们表示,他们不愿意看到教廷把地下教会当作谈判筹码或牺牲地下团体的利益。他们强调,教会的纪律必须遵守,违反教律等于反对整个教会。
    另外,几位要求保密身分的“公开”教会神长认为,中梵双方的最高层领导人应直接对话,这样将有利于尽快建交。这些神长认为,为了中国教会的利益,教廷不应被动地处理主教出缺事宜,或等到建交后才解决问题。
    ……
    近年,北京和罗马都趋向共同承认主教候选人,但也存在不同意见,甚至一些冲突 ……
   现时,公开教会团体的九十七个教区中约有四十五个教区主教出缺,而不少地下教会团体亦面对同样问题。是次会议将从信理、牧灵和其他角度探讨有关问题。多位观察家表示,会议亦可能会检视中国的宗教自由、中梵关系、建交进度缓慢等议题。
  贝尔托内枢机将于会议结束后向教宗呈交报告,让教宗作出决定,相信当局会以声明交待会议结果。
  (更多内容,请参考天亚社网。)

本文标题:教会当局召开有关中国教会的高层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