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逾越节的准备


2003-03-10 14:50:35 来源:信德报(第178期)

    “四旬期”指逾越节(复活节)前的四十天准备期,在此时期内,基督徒特别祈祷、克苦、作补赎,尤其守斋,故此旧名称又叫“封斋期”。
    四十天的概念源自基督徒师法主基督的意愿,因为他在约旦河受洗后曾做过四十天的斋戒。教父们把这种习惯视为对梅瑟在西奈山四十天守斋的一种摹仿。以色列在旷野里四十年的行程也与四十天守斋的形成有关。
    圣灰礼仪日是四旬期的开始。在身上洒灰表示作补赎与忧愁,也象征人生命的脆弱与短暂。主礼者在额头上点圣灰时,通常念:“人啊,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这句经文源自(出3:19),使人忆起原祖被逐出乐园的情景。新礼仪又编入另一任选经句:“你们要悔改、信从福音。”(谷1:15),指出耶稣在四旬期中对我们罪人的召唤。
    新订四旬期弥撒中的颂谢词(一)扼要地提示四旬期的真正意义:“你嘱咐我们每年要洗心革面,欢欣地准备逾越节庆典,使我们能切实奉行祈祷和仁爱的工作,领受重生的圣事,而获得你无比的恩宠,成为你钟爱的子女。”
    四旬期有双重特性:1、借着对洗礼的纪念或准备,2、并借着苦行(作补赎、克苦……),使教友更热切地听取天主圣言,在心中对天主圣言作更大的开放,更热诚地参加礼仪,并专务祈祷,实行爱德善工,在日常生活中努力避恶行善、回头改过并听从福音的训示,以便准备庆祝逾越奥迹。
    斋戒的意义不仅是指依照教会规定实行禁食,而是指在教会的补赎时期所做的一切行为,教父称之为“全面的斋戒”,因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为,并且是团体性与公开性的。它与祈祷、朝圣、济贫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四旬斋期的目的既是为准备逾越节,那基督奥迹在此庆节内将实现的各层面:
    (1)克服邪恶的:基督徒借守斋与基督联合克服人间魔鬼的势力,正如耶稣曾说的,有些魔鬼“借祈祷与守斋”才能驱逐(玛17:20)。
    (2)效法基督的苦难:克己苦身是复活的先声,是分担基督的救世工程;死于自己才能获得重生。
    (3)准备领逾越节圣事:古代不仅领圣体前要守斋,领洗前,付洗者与受洗者也要守斋。
    (4)为自己和别人的罪作补赎:四旬期原也是作补赎的时期:古代公开罪人先作补赎,到圣周四才能与教会和好,参与逾越节的庆典。
    (5)基督徒从前把斋戒视为领受圣神的一种准备方式,是抵抗恶神的有力武器。也是为领洗及领圣体的一种准备。
    (6)守斋节省下来的金钱可用以济贫。
    四旬期既是逾越节前的隆重准备期,每一位基督徒也应该为其自己的逾越节作准备,亦即为自己的复活——生活的革新作准备。

本文标题:四旬期——逾越节的准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