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辽宁教区牧函

—— 2007年五旬节

2007-06-02 20:25:54 作者:金沛献主教 来源:辽宁教区网站

      525562438.jpg

辽宁教区牧函--2007年五旬节

亲爱的神父、修女及主内的弟兄姐妹们:
  愿复活的救主赐予你们平安喜乐!并满溢天主的恩宠、基督的助佑、圣神的活力,牧灵、福传工作结实累累!

  五旬节是一个“伟大的主日”(教父亚大纳削语)。由五旬节奥迹来看,教会是圣神的创造,教会的本质就是一个充满圣神的团体(铎3:5-7;格前6:19)。天主父藉着子在五旬节一次而永远地把圣神赐给教会,并带领整个教会和其中的个人,经过世界的旅程,进入永生。

  我们衷心地感谢天主的恩赐,若非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不会有辽宁教区百余年间的蓬勃发展、茁壮成长。因此,我们信赖圣神,呼求圣神,投奔圣神,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需的。

  近一段时期,神恩复兴运动(五旬节运动)在辽宁教区一些堂区中兴起,并引起了各种不同的反应。在某些情况下是一片喝彩,在另一些情况下则是谨慎对待,甚至是不信任。

  此运动提出了许多问题,也引发了许多思考。这个运动可说是五旬节永恒存在的一种新记号。从这里看到了一种内在革新的努力,而内在革新正是教会牧职的主要任务之一。故而,对其清晰地予以鉴定,正确地予以领导,是教会牧职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教区的牧者,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很多信友通过这一热心运动,不断皈依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坚决地接纳圣三的位格,并体验他的临在和德能,宣传福音,不断地向全德的道路上迈进,透过善用上主的恩赐,与教会的整体生活融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将“在圣神内受洗”(或“释放”、“更新”)解读为:基督徒诚心地接受入门圣事所施与的恩宠,为能更好地做出自我奉献,服务教会及世界。

  神恩复兴运动的神学基础是“圣三论”。圣神在教会内,信友通过对圣神不断增长的开放和服从,日益肖似基督,孝爱圣父,此圣三化的生命外化为与兄弟姊妹爱的共融,共建合一的天主子民团体。

  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祝贺普世天主教神恩复兴运动二十五周年纪念》一文中讲到:“无论神恩复兴运动用哪些形式——圣神同祷会、盟约团体,或生活和服务团体——它的灵性效果在于常常加强与普世教会和本地教会的共融……与教会的神长通力合作,务求基督奥体的福利。与此同时,你们应由天主教的丰富神修传统中吸取滋养,并加深自己天主子民的身份……”

  教宗又耐心地说明,教会训导或神修大师所指出的辨别神恩真确性的途径: 

  首先,在耶稣基督内与教会的信仰相辅相成(参阅格前12:3)。圣神的恩赐不可能反对同一圣神在整个教会内所启示的信仰,正如圣若望所写的:“你们凭此可认出天主的神:凡明认耶稣为默西亚,且在肉身内降世的神,便是出于天主;凡否认耶稣的神,就不是出于天主”(若一4:2)。 

  其次,“圣神效果的临在:仁爱、喜乐、平安”(迦5:22)。每一种神恩无论在领受者或团体内都能促进仁爱的成长,因而产生喜乐与平安。若由于某种神恩而导致了困扰和混乱,那么这不是纯正的神恩,或神恩运用得不恰当。诚如圣保禄所说的:“因为天主不是混乱的天主,而是平安的天主”(格前14:33)。 假使没有仁爱,最突出的神恩也是徒然(参阅格前13:1-3, 玛7:22-23)。 

  再者,神恩是与教会的训导权相一致并接受它的指示:圣保禄在授予格林多教会怎样运用神恩的严格规律后,又说:“若有人自以为是先知,或受神感的人,就该承认我给你们所写的,是主的诫命”(格前14:37)。一位真正有神恩的人很容易被认出来,他会诚恳地顺从教会的牧者。神恩不能导致反叛或整体的分裂。 

  最后,在团体内运用神恩时的简单规则:“一切都应为建立而行”(格前14:26)。我们接受神恩的程度是因着它们对团体生活有着建设性的贡献:与主共融和兄弟姊妹间的共融,圣保禄很坚持这个原则(格前14:4-5,12,18-19,26-32)。

  诚如教宗所言,信仰认识和神恩认识的任何偏差,都可能引发神恩运动中个人或小团体的偏差。我们已经看到个别的不和谐因素出现,及其对它的成员所造成的伤害。所有关心此运动的人,都应对此有清楚的认识:

  一、个别成员片面地追求“圣神奇迹”、“神恩”(如异语、先知话、治愈),忽视了信仰中最基本的爱德和信德。辽宁已发生过将附魔现象作为“神恩”追捧的案例,并且还有过于宣扬“舌音”祈祷的现象存在。关于“先知神恩”和“语言神恩”,圣保禄宗徒曾讲到:“原来那说语言的,不是对人,而是对天主说话,因为没有人听得懂,他也是由于神魂讲论奥秘的事;但那作先知的,却是向人说建树、劝慰和鼓励的话。那说语言的是建立自己;那讲先知话的,却是建立教会。我愿你们都有说语言之恩,但我更愿意你们都做先知,因为讲先知话的比说语言的更大,除非他也解释,是教会获得建立。弟兄们!假使我来到你们那里,只说语言,若不以启示或以知识,或以先知话,或以训诲向你们讲论,我为你们有什么益处呢?”(格前14:2-6)论及神恩各有作用时说道:“众人岂能都做宗徒?岂能都做先知?岂能都做教师?岂能都行异能?岂能都有治病的奇能?岂能都说各种语言?岂能都解释语言?你们应该追求那更大的恩赐。”(格前12:29-31)

  二、宗教无差别主义。这一运动的发展过程,决定了它必然会受到新教的某些影响,天主教会从不拒绝兼收并蓄,但我们绝对不能认同“数典忘祖”的全盘否定(例如:否定圣事礼仪、祈祷模式、解经原则,主张照抄新教模式)。不错,教会虽认为,不认识福音的人因自己的良心而生活,因天主的仁慈仍可得救,但绝不等同于宗教无差别主义,因为“天主教会内有圆满的救恩”!

  三、对圣经的错误认识。个别成员受到新教“唯圣经论”的影响,蔑视圣传和教会训导,随心所欲地“解经”;在某些圣神同祷会中发生的问题是只按字义去解释圣经,这种方法被称为“基要主义”,是教会所否定的,其断章取义,危害无穷。

  四、个别成员因所谓“神恩”盲目自大,引发纷争,甚至于藐视教会长上。

  五、否定圣事和其它祈祷方法,认为唯有通过此运动才能领受圣神。这是一种极其糊涂可笑的想法,要知道,没有人可以垄断圣神。

  六、认为此运动就是一种“制造轰动”,而这种现象也确实存在于许多小组之中。他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一些有轰动性质的特恩之上。作为教会的牧者,我们要提醒这样的信友警惕“泡沫现象”,信仰是一生的磨练,不是一时的潮汐。三分钟的浪花消退,留下的只是沙滩上的一片狼籍。

  因此,为神恩运动来说,以下几点是必要的:藉着参与神恩复兴运动,基督徒会更虔诚地参与圣事及礼仪;藉着分辨的神恩,正确地认识及运用圣经,教友们在信理上能接受教会的训导,并参与教会的牧民计划;与主教及司铎团培养一份互相信任及合作的关系,并服从牧者的领导,因为基督对宗徒们说:“听从你们就是听从我”(路 10:16)。

  教会需要圣神永恒的五旬节;在心中需要热火,在口中需要宣报;教会作为圣神的净配,就是要把圣神的恩宠带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亲爱的司铎弟兄们,希望你们师法牺牲奉献的基督,为天主的子民尽职尽责地服务。在圣神的光照下,善尽训导、管理、圣化的职责。

  亲爱的修士、修女们,希望你们深入体会教会灵修宝库的丰富宝藏,在圣神的指引下,修德立功,实践你们的誓愿。

  亲爱的教友们,希望你们在圣神恩宠的助佑下,平安喜乐地为主作证,结出圣神的果实 (迦5:22)!

  最后要求每一个堂区,在弥撒中宣读这封牧函,并切实研究,努力实践。

你们的主教:金沛献
主历二〇〇七年五旬节

本文标题:辽宁教区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