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的忠仆——深切悼念杜伯铎神父


2007-09-20 13:22:34 作者:余修女 来源:信德报(314期)

  基督的忠仆、司铎的好兄弟、教友们的好牧人———伯铎神父,您匆匆地走了,走得如此突然,走得如此地令人心酸……
  “义人的灵魂在天主手里,任何痛苦不能伤害他们”(智3:1)。您出生在教会遭受灭顶之灾的年代,您成长在信仰遭受诋毁的岁月,您的离世又是如此特殊的方式———遭遇车祸!自从您立志修道以来,往事不堪回首。不知您经受了多少严重的摧残打击,不知您走过了多少艰难坎坷。做修生的时候,您过得是东躲西藏的日子;晋铎之初,你受得是拘监受押之苦;传教的时候,您过得是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生活;教会共融之时,您走的是穷乡僻壤,翻越的是崇山峻岭。面对这一切,您毫无怨言,以仆人自居,终日奔波在川陕交界山区,除行圣事外,力争为教友排忧解难。您曾把病重的教友送往医院,亲自背着教友上下楼梯,挂号、问诊、看病、取药。您曾在广元一带传教,不知涌现了多少大大小小的奇迹!真应验了福音“信他的人必有奇迹相随”(谷16:17)。
  您虽是主教祝圣神父中最年长的一个,但您与司铎弟兄在一起时,却总是谦恭温良。十几年来,别的神父已把交通工具换了几茬,而您还是那辆老式自行车。您用那双满是双茧的脚,丈量了秦巴山区的沟沟壑壑,您脚穿的布鞋不知道换了多少双。每当您回主教府时,不是匆忙办事,就是拖着疲惫的身体看病就医。
  您见山区教友生活贫苦,曾多次发动城郊教友捐衣捐物。当您见到年纪较大的老人,您丝毫没有神父架子,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大伯、大娘”。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您总是生活简单、衣着朴素,您性格率真,为人坦诚,有时甚至受到部分教友的误解和讥讽,但您依然保持着一个神父的本色。因您常年在山区教友间穿梭,面对痛苦、孤独、疾病已超出常人承受的限度时,您是怎样的坚强啊!
  一年前,您才正式上任到城固县八角会口,这里仍是山区,条件很差,教堂仅仅是几间破旧的民房。而在这之前,您已经整整在教友家里做了十几年的弥撒,饱受了传教生活的艰辛和个人生活的不便。现在,总算有了个落脚的地方,而您却一刻也不喘息,为了准备盖一座简易教堂而四处筹款。如今,您终于在天堂上拥有了永远的帐幕,在天父的怀抱永远安歇了。
  您虽没有卓越的才华,但对天主有一颗赤子般的心。您的讲道,深入浅出,老少皆懂。对于灵修功课,您一丝不苟,在教友心目中,您尽职尽责,是一个平易近人、吃苦耐劳的好神父!您用整个生命诠释了福音,做了爱主爱人活的见证。
    “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了终点”(弟后4:7),您对基督的信仰如同扎根在磐石之上永不动摇,您对铎职的忠诚终生无悔,您的一生是为主而活的一生,正如保禄所说“我或生或死,都属于主”(罗14:8),您为主所受的一切苦难,赏报已在眼前,幸福美好的国度,您盼到了。
  安息吧,我们敬爱的伯铎神父!

  作者后记
  杜宝藏神父,圣名伯铎,陕西眉县齐镇人。生于1948年8月1日,自幼受良好的信仰教育,1991年3月19日晋铎,一直服务于汉中教区,于2007年7月2日因车祸意外身亡,享年59岁,望众神长教友为彼代祷。

本文标题:基督的忠仆——深切悼念杜伯铎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