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从北京奥运会想到的


2008-04-18 13:29:30 作者:日本 松隈康史 来源:信德网

    我每次看到报纸、电视报道“北京奥运会”时,就想到中国的兄弟姐妹们正在期盼着这一历史性盛典的成功举办,并准备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游客。
    我生于东京奥运会(1964年)的前一年。虽然我自己对于东京奥运会没有任何记忆,但据家里人说,当时一岁的我一边看黑白电视机,一边拿着掸子摇来摇去,可能是在学圣火传递的样子。像当时的我一样,我想今天中国小朋友们也一定在兴奋地等着这盛典的开幕吧。


日本学者松隈康史先生

    在奥运会期间,很多外国选手、旅客会访问中国。我一听“旅客”,就想起来已故的滨尾文郎枢机。这位日籍枢机曾任宗座移民及旅客牧民委员会主席(1998-2006),为旅客服务是该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之一。除了旅客以外,移民、难民、船员、杂技团团员、吉普赛人等也是该委员会服务的对象。他常去世界各国探望和鼓励这些没有教区归属的教友们。如果他还在世,他一定也会设法为北京奥运会的观光客提供服务,说不定他自己还会去北京参加奥运会,做义工一起服务哪些观光客呢。可惜滨尾枢机去年十一月去世了。
    早在滨尾枢机在横滨教区当主教的时候,一如荣休东京总主教白柳诚一枢机一样,滨尾主教经常带领神父教友们访问中国内地教会。期间有一次,我也曾经陪伴滨尾主教访问过中国东北。后来他被加冕为枢机,并担任为宗座移民及旅客牧民委员会主席,专职为移民和游客服务。即使荣休后,滨尾枢机还希望访问中国,并为中国教会服务。可惜枢机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通过“信德”,我谨向北京奥运盛典和中国的兄弟姐妹们表示祝贺,祝愿这次盛典举办成功!也希望中国的兄弟姐妹们也如滨尾主教以爱心服务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光客们,推动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为耶稣基督做好的见证。
                                    2008年4月12日


日本学者松隈康史先生与其太太和三个孩子

   (本文作者为《日本天主教周报》资深编辑、汉语学者

 

本文标题:日本:从北京奥运会想到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