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伯多禄圣保禄


2008-06-30 09:30:51 来源:信德报(总第342期)

    圣伯多禄和圣保禄是教会的两大石柱。根据教会中非常可靠的传统,伯多禄和保禄都在公元六十六年,罗马皇帝尼禄迫害教会时殉道,所以教会礼仪在同一天庆祝这两位大宗徒。
    他们的联合庆节,在第三世纪已有记载。伯多禄和保禄都在罗马殉道:伯多禄殉道后被葬于梵蒂冈山下,保禄是在奥斯蒂亚路被斩首,他们两位的遗体曾经在阿比亚路的地窟中安放过。因此,在6月29日,最初在这三个地方举行庆典:首先在君士坦丁皇帝所建立的圣伯多禄大殿,第二次在阿比亚路的地窟中,第三次在奥斯蒂亚路的圣保禄大教堂。由于同一日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举行庆典,造成不便。因此,自第八世纪,圣保禄的纪念日移到次日,但在29日的弥撒中,仍有纪念圣保禄的祷词。梵二大公会议后的新礼仪年历又把30日纪念日取消了。
    本瞻礼日的弥撒经文很明白地指出这瞻礼在教会中的特殊意义。本日弥撒的进堂咏说:“这些宗徒在世时,用自己的鲜血建立了教会;他们饮了主的杯爵,成了天主的朋友。”集祷经强调“教会首先由他们接受了信仰”。颂谢词指出他们的不同角色:“伯多禄在以色列子民中建立了初期的教会,保禄作了万民的导师,他们各以不同的训诲,聚万民为一家,扩展了基督的教会。”最后,在领圣体后经中慈母教会领导我们祈求天主,使我们藉着圣体圣事,常能存留在天主的爱中,保持团结一致。
    全部新约普遍集中在耶稣基督身上,对于别人的记载极少。不过有关伯多禄和保禄,可以说资料相当丰富。新约记载伯多禄和保禄应该有三次彼此见面的机会。这三次见面实在不是私人的交际,每次都含有重大的教会意义。
    保禄归依之后,没有立刻上耶路撒冷,他先去阿拉伯,然后又回到大马士革,三年之后,才在圣京拜见了刻法,即伯多禄。伯多禄是当时耶路撒冷教会的领导人物。虽然保禄在自己写的致迦拉达书中,没有详述为何拜访伯多禄,同他讨论些什么,不过字里行间,表示此行具有极大的共融意义。过去他曾是迫害教会者,大家听说过他归依的事情,以及献身基督的传道工作;另一方面这样特殊的一个风云人物,究竟还未与教会的领导中心,那些耶稣的嫡门弟子沟通过;所以这一次保禄拜访伯多禄,在耶路撒冷住了15天,诚是教会共融性的要求,为同一天主的教会而工作的人,应当彼此认识、沟通。
    至于第二次伯多禄与保禄会面,不但保禄自己在书信中有记载,而且宗徒大事录也有记载,这就是有名的耶路撒冷会议。保禄已经完毕了他的初次传播福音旅程,不少外邦人归依基督。从耶路撒冷来了一些犹太基督徒,他们认为外邦人归依应当遵守梅瑟惯例,行割损礼,于是造成了保禄和他们之间的争辩。结果保禄和他的同伴巴尔纳伯一起上耶路撒冷去讨论这个重大问题。当时伯多禄也在耶路撒冷,他们同其他宗徒与长老,在天主圣神光照下决定了外邦人归依不必领受割损礼;因为他们相信基督,已经加入了新的救恩团体,勿须再受古礼。伯多禄和保禄两位大宗徒,第二次见面表示教会是彼此聆听、交流,共同寻求来自圣神的真理的团体。
    至于两人第三次见面,依照保禄致迦拉达书信,好像伯多禄缺少胆量,为了避免极端的犹太分子干扰,不再同外邦基督徒共桌来往,因此保禄当众指斥了他。有关这件事的真相,因为我们只有一面之辞,不易认清真相。无论如何,伯多禄身为宗徒之长,保禄非但不顾情面,勇于公开表达自己认识的真理,显出初期教会中的胆肝相照,不对权威曲意逢迎。
    今天的福音,天主教常用来肯定伯多禄的首牧职务。但在我们提出的三次伯多禄与保禄会面中,一方面的确显出伯多禄的权威,保禄需要与他共融;另一方面也因此知道首牧权威是在交谈、沟通,甚至接受规劝中实施的。

     摘自http://www.ccccn.org

 

本文标题:圣伯多禄圣保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