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早期的土山孤儿院
2008-10-28

清朝末年,徐家汇南半里许肇嘉浜中段一转弯角处,因有一座高二丈,长十余丈的土墩,俗称土山,属上海县二十八保地界。

早期土山印书馆沿革
2008-10-29

土山印书馆自创建以来,逐渐成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文献出版印刷的重要机构。

土山,一个丰富的记忆
2008-10-27

1847年来到上海,是土山孤儿工艺院创办人之一。2007年,徐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朱志荣局长忽然告诉我,上海机关幼儿园有土山生产的彩绘玻璃。

土山的由来及其演变
2008-10-27

关于土山的得名,据志书记载,明清两代流经今徐家汇的有三条河:肇嘉浜、李漎泾(又名法华泾,在今虹桥路)和蒲汇塘,因河流淤塞而疏浚肇嘉浜、蒲汇塘,于是堆泥成阜,积在蒲汇塘河湾处,称土山

徐宝庆与土山
2008-10-29

而海派黄杨木雕与此不同,它是由土山孤儿工艺院收养的徐宝庆在接受西方艺术基础上创立的。土山是海派黄杨木雕的发祥地。徐宝庆和他的作品徐宝庆生于1926年,浙江台州县人,家庭贫寒。

土山的斜阳
2008-10-29

土山孤儿学雕塑在上海近现代历史上,土山孤儿工艺院是一家由天主教会兴办、驰名中外的著名文化企业,到1949年时已有80多年的历史。

一个“80后”女孩的“土山人生”
2008-10-30

那是因为我发现我很幸运地占有了土山研究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我生活在一个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土山的价值的新时代,“地利”就是我曾经生活在一个大规模市政动迁之前的徐家汇,在我当时生活的圈子中,还可以遇到土山文化亲历者的后代

“世博”杰作回归“土山
2008-10-28

马爱德接着告诉我,这四幅水彩画,是上海徐家汇土山画院的中国画家们专门为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创作的。自1851年范廷佐神父开始在徐家汇传授西洋技法,土山的西洋绘画艺术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

土山画馆的办学模式
2008-10-28

但不管怎样,“土山画馆”是上海乃至中国的一处重要文化遗迹,作为前所未有的规模化的西画传授机构,作为上海早期美术教育的摇篮,“土山画馆”具有重要的美术史地位。

土山文化历史”讲坛在上海徐汇区举行
2008-10-27

复旦大学宗教系教授李天纲、上海工艺美术杂志主编、高级工艺美术师汤兆基等近二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土山”为题材登上讲坛,就“土山文化历史”、“土山与中西文化交流”、“土山与近代绘画艺术”、“土山与徐宝庆黄杨木雕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