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红都延安的教会


2008-08-05 09:20:33 作者:柯言 来源:信德报(总第345期)

    延安市燕沟天主堂是延安市区唯一的一座天主堂,也是见证革命圣地天主教会发展的重要标志。该堂位于延安火车站南一公里处,于2004年元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教堂集生活、办公、祈祷于一体共三层。其中生活用房20余间,现有教友800余人,堂管会成员5人,张凤鸣神父现在此牧灵福传,圣母会修女成鲜绸等四位修女在这里服务。
    说起燕沟天主堂的建成,还须从天主教传入延安说起。1911年西班牙籍神父易兴华向欧洲申请募捐后,出资购买了延安市桥沟平地70亩,修建窑洞52孔开始传教,并先后办起了孤儿院、学校、医院等各项慈善事业。随着教会在延安市的发展,神长教友于1930年开始筹建桥沟天主堂,历经4年艰辛,古朴典雅雄伟壮观的桥沟天主堂拔地而起巍然屹立在延安市区,桥沟天主堂便成为延安教区主教府所在地(现主教府在榆林市毛团村)。1938年9月——11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在桥沟天主堂隆重召开。之后,桥沟天主堂由国家文物部门接管并被国务院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现在已被作为六届六中全会会址和鲁迅艺术学校旧址供游人参观,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圣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改革开放后,在历任本堂神父和教友们的齐心努力下,1998年12月教会出资在火车站南虎头峁燕沟南山购买了6间平房做为教会活动场所,并于2004年建起了今天的燕沟天主堂。随着延安教会硬件设施的改善,教友们的信仰生活更加丰富多彩。2007年12月23日,笔者应邀前去延安采访,在此小居的日子里亲眼见证了延安教会艰难的发展历程和教友们勇于福传的雄心壮志。2007年圣诞节前市区各地的教友们争先恐后地来到圣堂为过节日做准备,延安大学的青年学生们在堂院为布置堂区环境而辛勤工作。神父修女们忙前忙后无暇休息。在这个场地不是很大的堂院里处处感到爱的热火在每个人心中燃烧。教友们福传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前来参观的教内外朋友。12月24日的平安夜里当众教友沉浸在耶稣诞生的喜乐中时,延安市宗教局负责人一行前来看望神长教友,并且当即发布了一条令神长教友振奋的消息:“由于桥沟天主堂被政府用做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市政府决定拨付2000万元专款在延安市另行选址重建新堂”刹时,教堂内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燕沟山谷。延安教友热切期盼重建圣堂的夙愿终于在平安夜里得到了明确答复。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神长教友的参与下,延安教会已经成为和谐延安的重要力量,延安教友已经成为延安建设发展的主力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延安市政建设的不断发展,延安市区一定会矗立起一座富有时代气息的天主堂,这道靓丽的风景线定会把圣地延安装扮的更加圣洁、更加漂亮!

 

本文标题:红都延安的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