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外婆


2003-07-23 16:24:54 作者:李瑜琴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风琴声响起,一个穿黑色衣裙的老妇人无比虔诚地跪在黑色长椅前的矮凳上,和其他人一起轻轻地唱起了赞美诗。低沉的歌声在教堂空旷的屋顶回荡着。老妇人的身边坐着一个小女孩儿,不安分地扭动着,好奇而又有些惶恐地看着那圆圆的屋顶和五彩的玻璃窗,看着老妇人那一翕一合的嘴和不断捻动着念珠的手。
    这便是外婆和我。
    在我身边,外婆似乎是我记忆中惟一会在夏天穿裙子的老人。
    几十年来,外婆一直保持着星期天去教堂做祈祷的习惯,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身边总爱带着小小的我。用她自己的话来说,“ 要把自己的心放在祭台上,奉献给无上的主。”
    记得有一回,那应该是外婆第一次带我去教堂的情形,那时爸爸正在住院要动手术。外婆把我领到教堂门口,用手在墙上的一个白色塑料盒里沾了些水洒在我身上,又在我和她自己的胸前各画了一个十字。
    教堂很空阔,窗子很多光线却不充足,因为窗玻璃上都涂满了五颜六色的油漆,正对着门的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耶稣圣像,它的两旁各有一幅较小的圣像,是圣婴和圣母。在它们的下面,是好多排的烛台,一个神父正在那儿点蜡烛,看见我们进来,很和蔼很友善地朝我们笑了笑。在其余三面墙上,挂的是耶稣诞生———遇害———复活的圣像,外婆都逐一为我讲解,我对那血淋淋的画面感到很不习惯甚至是恐惧,只是下意识地紧紧拽住了外婆的衣角。仿佛她就是故事里那个能救人的善良的圣母玛丽亚。
    后来,外婆拿了一张大面额的钞票让我塞进一个红色的小箱子里,并要我在心里默念祝爸爸平安。然后她自己也拿了一张塞进去。现在想来,外婆那时神色凝重得就像手里握着竞选总统时的最后一张选票。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外婆一直很少笑,但她的脸部表情出奇的柔和,甚至那动过白内障手术的左眼眯起来,也丝毫不影响她的庄重和慈祥。
    外婆常常指着耶稣圣像中那颗缠绕着荆棘的心脏说:“ 如果这世界有一个人撒谎或是做坏事,耶稣的心就会滴血。”日后的我虽不至于连谎都不敢说,却让我一说谎就会想到又让那颗心脏滴了几滴血,心里难免会害怕,难过上好一阵子。外婆经常给我讲《圣经》上的故事,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博爱、宽厚、仁慈(不过很惭愧,如今外婆的话我又做到了多少呢?)当然这里面有一点点儿吓唬的成份,所以才会让外婆和她那满是圣像的房间、教堂在我小小的心目中充满神秘色彩和一丝细微的恐怖。
    曾经有一段时间,外婆试图想让我和她一起唱圣歌、读圣经,但不久我就放弃了,因为她发现我对在教堂的园子里挖野萝卜的兴趣远大于呆在教堂里。不过也就是在那时,我开始了最初的识字阶段,为我日后认识繁体字和看书应该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外婆很少陪我们玩,但我知道,和外婆对天主的虔诚一样,外婆是爱我们的,只是方式不同而已,但她对我的教导和祝福一直伴着我成长。
    过两天又是星期天了,外婆又要为我们祈祷了吧!(张云荣摘自《海峡语文世界》)

本文标题:外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