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播种善良


2008-08-27 10:02:17 作者:元示 来源:信德报(总第347期)

    1993年,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的名单》荣获7项奥斯卡奖,影片讲述了一个德国工业家避免了1000名犹太人在集中营死亡的厄运。与此同时,伊雷娜·森德勒的事迹在国际却依旧无人知晓,甚至在波兰本国也几乎得不到历史学家的承认,原因是官方书籍抹去了她的英雄事迹。
    此外,她自己也从不对任何人提起当年她的生活和经历。1999年,她的事迹渐渐破土出头,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美国堪萨斯的一个中学举办了一个学习讲座,而讲座的结束题目是关于Holocausto集中营的历史情况的习作。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关于伊雷娜只有很少的介绍,但是却有一个出人意料的资料:说她救助了2500多个犹太孩子的生命。
    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只有极少的资料记载?于是他们去寻找伊雷娜的坟墓,这时竟让他们吃了一惊:他们发现根本没有伊雷娜的坟墓,因为她还活着,事实上当时她的确还活着……
    当时她已经是97岁的老人, 住在华沙的一个庇护所里,她的房间里总是摆满鲜花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致谢贺卡。
    1939年德国占领波兰的时候,伊雷娜是华沙社会福利院的护士,社会福利院开办济贫食堂。1942年纳粹在华沙划分隔离所,伊雷娜对那里的恶劣生活状况感到非常震惊和恐怖,于是参加了援助犹太人的组织。
    她得到卫生部门的接纳,担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防治斑疹伤寒。由于德国人害怕传染就把管理隔离区的工作交给波兰人做。不久,伊雷娜就和那些孩子们的父母取得联系,告诉他们她可以把孩子带出隔离区,但是不能保证成功。情势恐怖而紧急,她必须说服父母们同意她把孩子交给她再由她设法送出去。家长们问:你能够担保我们的孩子活着吗?但是,伊雷娜尚不能保证是否可以把孩子偷运出隔离所,如何保证孩子的存活呢?然而,待在隔离所里孩子们只有死路一条。
    那些母亲和祖母们舍不得与孩子分离。伊雷娜很清楚,她自己也是母亲,她知道最艰难的时刻是与孩子们分别。有时候,当伊雷娜和她的同事们再次去看望那些家庭试图说服他们改变想法的时候,发现他们都已经被带走,上了火车被送进集中营等待死亡。每当这时,伊雷娜都更努力想方设法把孩子们偷运出隔离所。她先利用救护车装作运送伤寒病人,后来很快就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垃圾箱、工具箱、货箱、装土豆的麻袋、棺材……

    
年轻时的森德勒            老年时的森德勒              离世时的森德勒

    她争取到一些合作者,有10个福利院,每个都至少有一个人与她配合。在大家的协助下,她编造了数百个假身份证来掩盖犹太孩子们的真实身份。伊雷娜生活在战时却想着未来的和平时期。她并没有满足于仅仅保住孩子们的命,她想的是有一天这些孩子们将恢复自己的真实身份,恢复自己的历史,恢复自己的家庭。于是,她把孩子们的真实姓名和伪造的假姓名都记载下来,写在一些小纸片上,装在小瓶子里,偷偷埋在邻居院子的花园里。2500个孩子的“真实过去”在那里一直保存到纳粹撤离。
    但是,她的行动还是被纳粹发现了。1943年2月, 盖世太保逮捕了伊雷娜,对她施尽酷刑折磨。在牢房的草垫子里她发现了一张被揉损的耶稣的画像,她把它保存起来,她认为在自己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看到它那是一个奇迹,并且也真的是它给予了自己度过这段艰难岁月的勇气和力量。1979年她把这张珍贵的画像赠送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伊雷娜是唯一知道收养那些犹太孩子的家庭的姓名和地址的人,无论怎样的毒刑折磨,她始终守口如瓶,拒绝出卖她的合作者,拒绝说出哪怕一个孩子的下落。德国人不但百般折磨还打断了她的腿和脚,但是却不能摧毁她的意志。于是纳粹宣判她死刑。在去刑场的路上,押解她的士兵放她逃走。是抵抗组织收买了这个士兵,因为不能让伊雷娜死去,她是唯一知道那些孩子们的秘密的人。在官方的名单上伊雷娜是被处以死刑,事实上从那时起她就改名换姓存活下来。
    战争结束了,她亲自挖出那些小瓶子,她要用那些资料去找到被收养的2500个孩子。她通知了孩子们的散布在欧洲各地的亲戚,但是他们大部分都在纳粹集中营里死去了。那些孩子们只记得伊雷娜的一个暗号名字:约兰塔。
    几年后,伊雷娜的事迹开始出现在报纸上,并配以当年的照片,有些人开始给她打电话:我记得你的样子,我是那些孩子们中的一个,我的生命是你给的,还有我的前途也是你给的,我想见你……
    伊雷娜的房间里有几百幅照片,都是当年那些幸存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子女们的照片。
    伊雷娜的父亲是医生,她很小时就得斑疹伤寒去世了,父亲对她留下的谆谆教诲是:
    要帮助那些濒临绝境的人们,不论宗教也不论国籍。
    每天帮助他人必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需要。
    由于盖世太保的酷刑折磨,伊雷娜·森德勒多年来坐在轮椅上。她从不自诩英雄,从不以自己的作为自居。有人问起,她总是说:后悔没有做得更多,这遗憾要到死才能完结。
    “不播种食物,而播种善良,努力创造一个善良的循环,让善良围绕人们,并使人们成长再成长。”这是伊雷娜·森德勒的话。圣经上耶稣同样要求我们作盐做光,用我们的善行光荣我们的在天之父。米该亚先知书上也说:“人啊!已通知了你,什么是善,上主要求于你的是什么:无非就是履行正义,爱好慈善,虚心与你的天主来往。”(米该亚6: 8)的确,尤其是处在今天这个时代,更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地注意善行,滴水穿石,善的累积可以提升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可以成为推动影响社会的一种精神,行善的人多了,我们周围的人就会受到感染,我们的社会、世界便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和谐和美丽。

    ( *伊雷娜2008年5月12日在华沙去世,享年98岁。2006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据称好莱坞已经准备把她的事迹拍成电影。转自http://blog.163.com有删节

 

本文标题:播种善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