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008-08-31 09:14:34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总第348期)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句口号曾在国家中央机关提得很响亮!同样在教会中也非常实用,我们教会上至神长,下至一般信友都更应如此严格要求。
    教会肩负着基督交付的拯救人类、传播福音喜讯的神圣使命。但每一位天主子民如何胜任并完成此使命呢?
    “真金不怕火炼”,首先我们都应该是真金!培养并拥有一颗赤诚的爱主之心,爱人之情是很必要的!“玉不琢不成器”,把自己“炼”“修”成纯金,只有如此“是金子放哪里也发光”!
    同时,明认我们宝贵的天主儿女身份。“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我们是“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在天主眼中,并非可有可无,而是非常贵重,“甚至派遣自己的独生子降生拯救我们”,他因特别爱我们,而能做的全都做到了——降生、受难、复活!宣讲、招徒、建圣事,创教会!遣圣神、施宠恩……
    因此,普世万民千万不能让天主“失望”!特别我们教内众人——天主子民,无论在教会中居何职位,必须努力做到“我父受光荣就在于你们多结果,多结圣德的果实”!如果把信仰比作“商品”,那么虽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告语),但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接纳、购买,就必须经过苦心经营,在质量——素质、包装——形象上下功夫!绝不是仅凭美丽(可能是虚假的)广告,来搞推销使人上当受骗吧!“无神论是有神论造成的”这句话很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和警醒!
    我——每一位天主子民,作为对教会负责的一员,将教会实际放在今天的社会中,放眼看去,静心思考一下到底如何更好促进她的进步发展、广扬振兴、深入人群,融入社会?

所以不得不谈,怎么算“好”——好修道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好教友、好堂口(区)、好团体?好的标准是什么,站在什么角度看它!如:一位母亲,儿子无论向她要什么,一味满足之,这是真爱吗?实在是溺爱,严是爱,松是害!我是神父,难道事事无原则地满足教友要求,完全随着他们,就算好牧羊人吗?绝不是不负责任的“好好先生”吧!我是教友,每天早晚、每个主日进堂,定时领圣事等就可算热心吗?回答:否!而应必须是各方面努力让天主喜欢悦纳,真正为了人灵的得救!
    “当我们做完一切后,还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只做了该做的事”。
    一个学生在校守好校规,不犯错误,这应该是最低限度!而学好文化知识、学会做人的道理,更是必须的!一位好的修道人,不仅外面看得见的身体奉献于教会事业,而是更应包括整个的人——思想、心和理智、意志等看不见部分!同样,教友们必须有教会的意识、责任感、主人翁精神!而非旁观者、过客、摆设或木偶!
    “人看外表,天主看心”!时间长了,若仅是外表好,也不可能维持长久。“说的比唱的好听”,“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等就是这个意思。表里如一,心口一致!不要自我感觉良好,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来迷惑自己。而应如圣经元宝比喻中说的,承认我是收到五个元宝的人,我必须努力再赚五个,成为更好的,方能悦乐主心!平安、喜悦、永生才更有把握和希望!

本文标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