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宝中铁路线上的一颗明珠


2008-09-05 09:23:49 作者:曾尼阁 来源:信德报(总第349期)

    位于风翔教区边陲的山城陇县,古有“秦陇咽喉”之称。是兵家必争之地,而在今日教会的崛起中,却成了宝中铁路(陕西宝鸡至宁夏中卫)线上的一颗明珠,给秦陇咽喉增加了光彩。

陇县福传和传教扫描

    在参加了两天堂区夏收(收割堂区自种的7亩小麦)后,笔者在本堂神父安排的向导带领下,对县城和7个村进行了采访。
    县城67岁的新教友张新旦告诉笔者,她经常给到亲戚及丈夫的同事们宣讲福音,6年来,已有5人信了天主(3人领洗,2人望教)。新教友段禄燕告诉笔者,她领洗后常给家人和亲戚、邻居讲教会道理,近几年先后6人领了洗。
    平时不多说话的县城会口的牛会长,近几年也传了4名教友。据他介绍,“文革”后期,县城只有24位教友,而现在的教友总数是46人。
    在郑家沟村,笔者采访了热心教友陈月爱一家,她说他们村原来没有教友,自从儿媳张爱香(老教友)嫁来后,20多年来,他们村已有了15位教友。
    苟家沟和高庙,原来也是空白村。苟家沟的高银香告诉笔者,自从她1988年领洗后,现在全村的教友发展到了13位。高庙村在十多年里教友人数增加到18位。
  教友发展最快的是梁家村和菜园村,这两个空白村在十多年里发展新教友109人(粱家对42人,菜园村67人)。
    陇县堂区的本堂司铎告诉笔者,20年前陇县仅有教友100人,现在教友总数680名,若加上迁往外地的七、八十名教友,陇县在20多年中教友人数翻了近三番,今年复活节领洗28名。


陇县风光/关山牧场

“羊生羊”

    以前参加学习班,听过“羊生羊”这个词,原以为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抑或是“期望”,然而在这里,已然是活生生的事实。
    如果说郑家沟村的陈月爱通过儿媳接受信仰后,又发展11位教友是“羊生羊”的话,那么梁家村则更为典型了。
    梁家沟村48岁的王引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其嫁到东风镇教友家的姐姐认识了天主。领洗后,她禁不住心中的喜悦,给亲戚和村里多人宣讲,先后有8人领洗,边转翠就是其中的一位。边转翠领洗后,首先讲给她的好友张爱霞,并把她领到教堂参观。在去了三次教堂后,张爱霞对天主教信仰产生了兴趣,耶稣的爱深深打动了她的心,一年后的圣诞节,她领了洗。此后她一有机会就给亲戚和村里的里人讲教会道理,先后有14人接受了洗礼。
    菜园村是教友发展更快的一个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高庙村的撒夏娥通过三嫂接受信仰后,回到菜园村娘家宣讲,她的嫂子——今年52岁的姚佩霞首先对天主教产生兴趣;就在同时,王惠云也由苟家村娘家知道了天主教信仰的信息。通过修女们几次登门讲道,她再也座不住了,和姚佩霞结伴到陇县县城教堂慕道。1991年主显节,姚佩霞家中5人,王惠云家中4人同时接受了洗礼。十多年来,二人孜孜不倦的宣讲以及她们所传的新教友的宣讲,菜园村已成为陇县最大的会口。

天主圣神临在这里

    耶稣升天前曾给宗徒们应许:“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迹随着他们:因我的名驱逐邪魔……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谷16:17-18)耶稣的话在这里应验了。
    河沟村今年49岁的秦惠娥,1984年得了背疼难忍的怪病,整整十年不但看不好,连病因都查不出。后经县城老教友辛宏恩指引到教堂求神父降福,病情大减,几次后痊愈最后领了洗。她以本身的痛苦经历,到处为耶稣作见证,至今已有51人领洗,成为陇县的福传状元。
    今年复活节经牛会长传的新教友54岁扬惠兰,地震期间从建筑工地路过时,从4楼掉下一根1米多长的“三角铁”,正打在她的裸露的头顶上,结果只住了13天医院就痊愈出院,没有任何后遗症。她的丈夫目睹其境,当时十分激动的说:“是天主救了她的命!世上真有神啊!”

本文标题:宝中铁路线上的一颗明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