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抛弃恐惧


2003-08-04 09:14:35 作者:张鲍思高 来源:信德报(第187期)

    有一条鲍鱼,因怕被梭鱼吞食,或被人捉去烧成鱼汤,便修了一个只能容下自己的洞,整天躲在洞里打哆嗦,每天只小心翼翼的在洞边找几个小嘎渣充饥。它坚信,不吃不喝总比送掉性命好。它思想里只有一件事:“谢天谢地,我还活着。”
    由此让我想起了曾看过的一幅漫画。与这条鲍鱼很相似,有一个人全身缠裹的很密,只露出一张脸,得意地朝外望着。原来这个人为了“永不摔跤”甘心“永不走路。”
    “为活着而活着”这就是打哆嗦的鲍鱼和自我缠缚者所信奉的哲学,那条鲍鱼即使活的再长久,那个人即使活得再安逸,他们的一生也毫无价值的。
    那些因为恐惧困难、害怕失败而画地为牢作茧自缚、认为不自由就是自由的人,就像上述的鲍鱼一样,在人生的道路上,还没跨出去就已止步。他们吃饭为了活着,活着就是了吃饭,既失去了自由,又没有了发展的希望,完全成了生命的奴隶。
    有位哲人说:“人生来只是一颗种子,只有经历风雨,才能够长成大树。”其实,也只有经过风雨,才能够开花结果。如果一个人畏惧磨难,自囚于温室,也就扼制了自己发展的潜能,永远不可能到达生命的理想高度。那些因为恐惧不敢挥镐开掘生命矿山的人,只能入宝山而空手回了。正如玛窦福音中耶稣讲的那个比喻:上主按照每人的才能,分别给仆人分发了五个、两上、一个元宝,那得五个的另外赚了五个,得两个的另外赚了两个,他俩得到了主人的夸赞与奖赏,进入了主人的福乐。而那得了一个元宝的人,因害怕元宝失落,便将元宝埋在了地下,而后遭到了主人的大怒,连他仅有的也要从他手中夺走。其实人一生下来就带着伟大的宝藏,这些宝藏的品质之一就是你越分享、运用它,你就越拥有它,反之你不去分享运用,也就不可能拥有这些宝藏,其实你逃避了磨难也就是逃避了生活,逃避了生命。上主往往给人一份困难时,同样也给人一份智慧,一份战胜困难的恩宠!只有抛弃恐惧,勇敢地投入到人生的战斗中,承受困难,勇于失败,生命的潜能才会像一股无尽的清泉,从困难和失败的地方喷涌而出,汩汩不息奔流到永不干涸的江海。“人子不是先经过苦难,然后才进入光明境界吗?”事实上,只有懦夫才会被困难吓倒,这样的人,他在逃避命运的同时也放弃了生命,在躲避困难的同时也躲避了上主的恩宠。
    “永不走路”自然可以“永不摔跤”,但永不走路也就走不进幸福的乐园。恐惧摔跤而不走路,事实上是摔了最惨重的一跤———摔倒在活着的“死亡”里,永远的深渊里。只有抛弃恐惧,承受困难,勇于进取,善用恩宠,相信天主并坚信天主与自己同行,才能发挥出天主的恩宠、挖掘生命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进入永福的乐园。

本文标题:抛弃恐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