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


2003-08-04 09:22:06 作者:黄志芳 来源:信德报(第187期)

        撒玛黎雅人历代为犹太人所仇视,究其原因要追溯到公元前七百二十一年的历史,是年亚述王撒尔贡消灭了北国以色列之后,撒玛黎雅的人民大都被充军,客死异乡,留在故乡的撒玛黎雅人和外来的异族人同居共处,甚至联姻,并接受他们的信仰,在血统上和宗教上变成不洁的混血民族,致使犹太人对他们非常轻视和愤怒。
       福音中多次提到撒玛黎雅人,但圣史们对他们怜恤之意。诚然,圣路加曾记述过:“他们动身进了撒玛黎雅人的一个村庄,但人们并不接纳他,因为他是面向耶路撒冷去的。”(路九:51—53)由于历史造成的仇视,撒玛黎雅人拒绝身为犹太人的耶稣,这就不足为奇了。但他的门徒却认为这实在是太过分、太不尽人情了,难怪雅各伯和若望在愤怒之中,要求自天降火烧死这些人。但耶稣却严厉申斥他们:“你们不知道这是什么精神,人子来不是为丧失人的灵魂,却是为救人的灵魂。”由此可见,主耶稣对撒玛黎雅人是采取容忍态度的。
       圣若望福音又为我们提供这样的讯息:撒玛黎雅是犹太往加里肋亚的必经之路,否则要绕一个大圈,犹太人历来如此,因为不愿与撒玛黎雅人往来。但耶稣却对他们一视同仁,多次直接经过撒玛黎雅。
        有 一次在雅各伯井旁,耶稣向一个前来汲水的撒玛黎雅妇人说:“请给我点水喝。”那妇人可能从耶稣的口音和衣着,猜出他是犹太人,于是说:“你既是个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黎雅妇人要水喝呢?”耶稣并不动怒,启发她说:“如果你知道天主的恩赐,或许早就求他了,而他早赐给了你活水。”那妇人果然机敏,就明白耶稣并非等闲之辈,遂改口称先生,并转而求耶稣给她水喝。原来这是一个生活放荡的罪妇,耶稣为挽救她,直接指明她的生活违反伦理道德:“你曾有过五个丈夫,而且现在你有的也不是你的丈夫。”由于隐私被揭露,那妇人非常震惊,进而改口尊耶稣为先知,并把话题转到宗教方面。良善心谦的耶稣为不使她太难堪,以慈爱温和的话语教导她:“女人,相信我吧!时候到了,而且现在就是。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也该用心神和真诚来朝拜他。”(若四:21—24)
        主耶稣为了领回这迷途的羔羊,循循善诱,可谓用心良苦。目的是感化她,使她迷途知返,重新成为上主的好儿女。那位撒玛黎雅妇人,果然在圣宠感召下,承认耶稣是默西亚,并彻底地改变了自己,旋即跑回城中大声呼喊,向群众宣传耶稣,使他们也认识耶稣。
        那位撒玛黎雅妇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她得到耶稣“点化”之后,回头改过,就积极向人宣传耶稣,让他人分享她心中的喜悦,这就是所谓“神恩的分享”。另外,她在宣传耶稣的过程中,为了增加说服力,不惜暴露自己的隐私,目的是动员更多的人前来领受耶稣的教训。这些撒玛黎雅的群众,静静的听耶稣讲道,茅塞顿开,都信从了耶稣。他们的表现,确实令人叹服,因为与耶路撒冷的人相比,他们无疑地强多了。因为耶路撒冷的人,既听过耶稣的道理,又看过耶稣所显的奇迹,可许多人仍然不相信耶稣,这真是莫大的悲哀。
       撒玛黎雅人是有福的,通过耶稣的这番教导(耶稣还在此住了两天)遂接收了福音的种子,慈母教会初期的教友,有很多就是撒玛黎雅人。

本文标题: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