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阳说“老”


2008-10-06 11:31:39 作者:黄吉祥 来源:信德报(总第351期)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是老人节,老人节里说说老。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对我来说,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已驶过知天命、满花甲的生命站点,奔向古稀车站。似乎不多一会儿的时间,却该归队到桑榆暮景的群体里。虽说七十小兄弟,八十多来嘻,九十勿稀奇;还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但毕竟落日黄花,来日无多,夕阳风光无限好,可惜已到夜黄昏,生命终点站的站牌已隐约可见。
    年纪不饶人,无情岁月的风霜利剑在脸上刻划上纵横交叉的轨道,头发白了,牙齿落了,眼睛花了,耳朵背了,丑陋的老年斑恬不知耻的爬上面额招摇在上,手臂上的静脉像蚯蚓似的历历在目……不用别人说,自己对镜一照也是一副落魄相。有时看到小孩子的肌肤如雪,双目晶莹,十分感动。可以自慰的是自己也曾经有过英俊儒雅、风流倜傥的似水年华。
    人老了,灵魂却不会老,所谓“人老心不老”也有这层意思,写在纸上叫身体年龄和心理年龄的差距。如果忘了这个差距,会使某些老人落入尴尬的境地。譬如说,我喜欢唱歌,那么教会圣歌可以放开喉咙高声唱,歌颂祖国的歌可以大声唱,叙情怀旧的歌儿可以轻轻地唱,唯有爱情歌曲不能唱。老态龙钟拄着拐杖伛偻着身子还唱“小哥哥小妹妹”地唱情歌,不仅被人笑掉大牙,还成了榜上有名的名牌产品:“十大俗气榜”的第一条——老年人唱艳歌。穿衣服也有讲究:上半年,我女儿买了一件大红上装送给我,我以吃螃蟹第一人的勇气穿上出门上了街,众目睽睽之下似乎我穿了“皇帝的新装”,回到家里赶快换上纪念孙中山先生的衣裳——中山装。仪态也要注意,最好向奥运会上的礼仪小姐学习那种和气而不轻佻,含笑而不露齿的文雅风度。老年人还是前仰后合地捧腹大笑,这是老不正经;话多了,滔滔不绝那是倚老卖老;话少了,沉默是金,这是老年痴呆症;开玩笑,尤其与年轻女人开玩笑,那是为老不尊;走路还连蹦带跳是老顽童。更是千万不要偷鸡摸狗搓麻将搞赌博,万一小辈出了差错,会被人指着你的脊梁骨——上梁不正下梁歪。
    人生重晚节。过了老年段这条坎儿,就是永远的天堂和地狱,现在是百米赛跑的冲刺阶段,我们要以曹操所说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那种心态。更要听从圣保禄的教导:“即使我们外表渐渐衰老,我们的内在却日渐更新”(格后5:16)。让我们在学圣经,唱圣歌,传福音,讲奉献等浓厚的信仰生活中,期盼着天主要我们报到的那一天,能够听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笑眯眯地对我们说:“我父所降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的国度吧”(玛25:34)。

 

本文标题:重阳说“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