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中两国将纪念利玛窦逝世400周年


2008-10-09 11:14:00 来源:信德报(总第351期)

    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1552年10月6日——1610年5月11日)被誉为“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传》一书的日本作者平川佑弘称其是“地球上出现的第一位‘世界公民’”。2010年是利玛窦逝世400周年,利玛窦的故乡、意大利中部城市马切拉塔将举行系列文化纪念活动以纪念这位文化巨人。
    利玛窦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委员会主席阿德里亚诺·恰菲日前在马切拉塔向新闻界说,利玛窦是一位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天主教传教士,同时也是哲学家、文学家、地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利玛窦留下了丰富的文学作品和科学著作,其中很多作品由中文写就,使意中两国得以相互了解,堪称意中文化交流的先驱。
    据恰菲介绍,今年10月中旬,意中双方将在北京举行专题研讨会,两国知名学者将与会。此外,意大利罗马和中国北京将于明年5月和10月分别举办“利玛窦——欧洲人在中国”展览,以纪念利玛窦在增进西方和中国关系方面做出的贡献。
    恰菲说,意方决定用意大利文完整出版利玛窦的作品,涉及他的11部著作。目前,包括利玛窦用中文撰写的介绍西方交友之道的《交友论》在内的3部著作已经出版。
    利玛窦于明朝万历年间来到中国居住,被尊称为“泰西儒士”。他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他除传播天主教教义外,还广交中国官员和社会名流,传播西方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上海籍科学家徐光启和意大利人利玛窦传奇般地相识相知,几年后一起翻译出版了《几何原本》。
    在去年由徐汇区政府等主办的“纪念徐光启暨《几何原本》翻译出版四百周年系列活动”上,利玛窦家族的后裔、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利玛窦研究中心教授利奇曾专程来到上海,他当时说:“在利玛窦来中国传教的年代,他的学术成就并没有被意大利人很好地了解,直到他逝世200年后,利玛窦的成就才重新获得认可。在当时意大利人的心目中,远离家乡的人回家时总会带回大量的财富,而利玛窦却恰恰相反,他带了很多礼物到中国,却没有带回家任何东西。”利奇说,利玛窦死后财产留在了中国,他所拥有的土地仅有2平方米,那就是安葬他的墓地。
    利奇认为,利玛窦和徐光启在中国完成了很多学术著作的翻译,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玛窦曾被一位教宗称为“中国人中的中国人”。利奇希望在意大利隆重纪念利玛窦逝世400周年时,可以邀请中国朋友前往。

    白桦/摘自2008年9月18日《东方早报》

 

本文标题:意中两国将纪念利玛窦逝世400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