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厚德载物


2008-10-22 09:59:39 作者:马达钦 来源:信德报(总第353期)

    “厚德载物”这个成语以大地厚德、承载万物,来比喻宽厚、博爱待人的精神。
    这个成语出自《易·坤》:“《象》曰: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清代的陈梦雷解释说:“地势之顺,以地德之厚也。厚,故万物能载焉。君子以之法地德之厚,而民物皆在其所载矣。”坤,象征大地。大地具有广厚之德,故能承载纷繁复杂的万事万物、滋养形形色色的各种生命。
    晋代的潘岳在他写的《西征赋》中说:“君子以厚德载物。观夫汉高之兴也,非徒聪明神武,豁达大度而已也。乃实慎终追旧,笃诚款爱,泽靡不渐,恩无不逮,率士而弗遗,而况于邻里乎?况于卿士乎?”意思是:有识之士、贤能之人,以涵养、包容心善待万物。你看汉朝为何兴盛,不是只凭聪明才智、孔武有力、豁达大度而已,而实在是因为全国上下,人人推行尊老敬祖、真诚相爱、恩待万物,并且大家都身体力行的结果呀!
    明代的洪自诚在他写的《菜根谭》中说:“地之秽者多生物,水至清者常无鱼。故君子当存含垢纳污之量,不可持好洁独行之操。”意思是:堆满了腐草污物的土地,往往能生长许多植被;而清澈见底的河流,却常常没有鱼虾繁殖。所以君子应该有容忍庸俗的气度和宽恕他人错误的雅量,不可以自命清高、看不起人。生活中应该“厚德载物、雅量容人”。
    圣经上说:天主以仁慈待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参阅玛5:45),就是这个道理,所谓天理相通。
    上海教友诵念的传统主日祷文中有一篇叫“感谢天主诵”,其中说道:“吾主天主,造我肉躯,赋我神魂。且先造有天地覆载我、日月照临我、发生万物养育我、遣令天神护守我。我有罪恶,降生受苦受难救赎我,建立洗解圣体赦宥我……”就是提醒我们,天主对我们有造生覆载之厚德大恩,我们对天主应当常存孝爱忱谢之感怀敬礼。
    信仰也要求我们每个基督门徒,都要怀有“厚德载物”的精神。耶稣说:“你们要成为至高者的儿女,因为他对待忘恩的和恶人,是仁慈的。你们应当慈悲,如同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5-36)耶稣在另一处说:“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8)
    保禄宗徒给我们指出了一个具体的实践方法:“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7)

 

本文标题:厚德载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