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土山湾文化历史”讲坛在上海徐汇区举行


2008-10-27 10:10:28 作者: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新民晚报网讯 为了更好地帮助人们了解和记忆上海土山湾文化历史,2008年6月20日,由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复旦大学历史系、宗教学系、《新民晚报》社副刊部、徐家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主办了“土山湾文化历史”讲坛。复旦大学宗教系教授李天纲、上海工艺美术杂志主编、高级工艺美术师汤兆基等近二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土山湾”为题材登上讲坛,就“土山湾文化历史”、“土山湾与中西文化交流”、“土山湾与近代绘画艺术”、“土山湾与徐宝庆黄杨木雕艺术”、“土山湾与上海近代印刷出版业的发展”、“土山湾与1915年的世博会”等课题作精彩的专题报告,让市民详细了解徐家汇土山湾文化历史,重温徐家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土山湾文化历史”讲坛开幕式由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周秀芬主持;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副社长、《新民晚报》总编辑陈保平等致贺词;中共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章卫民作重要讲话,称本次讲坛非常精彩,会场置有土山湾的老照片、油画、工艺品雕刻等实物,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专家学者对土山湾文化的研究领域广泛深刻,使与会者异常兴奋;徐汇区保护文化遗产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努力,得到了沪上热心的知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和参与,也吸引了区域内百姓和学生的关注互动。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土山湾的文化历史,也希望社会上厚爱文博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提供与土山湾相关的历史资料(包括老照片、人物传记、实物等),以推进“土山湾博物馆”的筹建,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而共同奋斗。
    140多年前的土山湾,曾是沪上西洋派金石书画等工艺艺术的摇篮。历史上的土山湾位于上海徐家汇南部,当时占地面积约80亩,因开挖河道,堆泥湾处形成高地,故名“土山湾”。1864年,土山湾孤儿院建立,随后创办土山湾工艺品厂,内设绘画、雕塑、印刷、木刻、金工、照相等工种,如土山湾彩色石印机、土山湾工艺所制作的彩绘玻璃以及远近闻名的“海派”黄杨木雕等名扬中外。著名的月份牌画家徐咏青、杭稚英等都曾在此学习绘画,雕塑家张充仁学成后赴比利时留学。任伯年、刘海粟、徐悲鸿等,亦曾间接受教于画馆。社会上许多有识人士曾评介:土山湾绘画所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早的西洋美术传教机构,宗教画流传全国;土山湾彩色石印机是中国近代出版业的先驱;土山湾工艺所制作的彩色玻璃艺术品名誉海内外;土山湾是近代上海拉丁文化的发源地,是徐汇乃至上海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本文标题:“土山湾文化历史”讲坛在上海徐汇区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