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博”杰作回归“土山湾”


2008-10-28 10:56:25 作者:李天纲 来源:新民晚报

    旧金山大学坐落于金门公园入口处,和湾区名校斯坦福、伯克利相比,市内的旧金山大学历史虽悠久,却不是很有名。但是,该校有一所“利玛窦研究所”却在美、欧及我国台、港、澳和内地之间的学术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经是美国民主党领袖的黛安·法因斯坦参议员,当年担任旧金山市长。1980年,她促成缔结了上海-旧金山友好城市关系,后来又决定把上海市政府赠送的“旧金山-上海友谊图书馆”放在“利玛窦研究所”。1987年6月,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专程去旧金山主持“友谊图书馆”开幕。揭幕之前,众人在阅览室门厅逗留很久。原来,入口处的墙上,悬挂着四幅水彩画像,画中的人物分别是:徐光启、利玛窦、汤若望和南怀仁。大家知道:徐光启,就是本市先贤“徐阁老”;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则是从欧洲来华寓居的耶稣会士,明清两朝,名赫中华。
    九十年代初,我在利玛窦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所长马爱德(Edward Malatesta)告诉我:这四幅画像来自上海,出自土山湾的著名画师之手!他在旧金山湾区的一个老仓库里找到它们,如获至宝地搬回研究所。这倒是更令人感兴趣的事情。“利玛窦研究所”风景绝佳,坐落在“孤山”(Lone Maintain)之顶,是旧金山市内高地之一,最早是华工坟场,教会买来举办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窗外,可以俯瞰举办过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的玛琳娜(Marina)区。马爱德接着告诉我,这四幅水彩画,是上海徐家汇土山湾画院的中国画家们专门为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创作的。
    自1851年范廷佐神父开始在徐家汇传授西洋技法,土山湾的西洋绘画艺术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当年土山湾的艺术品,日臻成熟,代表了民国时期的最高水平。土山湾油画、水彩画,虽然是西洋风格,但是继承了利玛窦以来“中西会通”的风格,融汇贯通了中西绘画技巧,独步中国,更为世界瞩目。1914年,上海南洋劝业会为征集“赛会”(当年上海市民称“世博会”为“赛会”)参赛作品举行预展,土山湾有19种工艺品获得了奖状和奖牌,可见土山湾艺术品之实力。四幅水彩画被中国馆选中,远渡太平洋,参加了旧金山世博会。


佚名画家所作的油画《徐光启与利玛窦谈道图》,是近代上海出现的珍贵油画,惜毁于“文革”时期

    这四幅画的右下角,清晰地标明了画家的名字。画徐光启、利玛窦、汤若望的画家,署名“On Tsing Ze”,画南怀仁的是另一位,署“On Zeng Sun”。四幅画的画风是一致的,都是以西方素描技巧为基础的中国式人像绘画,一律都是中国水彩原料,画在厚实的宣纸上。画作的格式也一样:人物居中,周围是表现该人物功业的道具,如徐光启书桌上有浑仪,利玛窦身边是西琴。画作的顶端,都有一篇书法家“夏鼎彝”书写的小传。在“南怀仁传”的最后,还签署了“民国三年七月”日期,可见这批作品确实是1914年为参加次年举办的旧金山世博会所作。由于参与编辑《马相伯集》,在马相伯的文集中读过这四人的像传,我马上告诉马爱德所长,这四篇小传,并非夏鼎彝所作,而是一位更重要的民国人物马相伯撰写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右下角画家的署名之下,还有三个缩写字母“T.S.W.”。这三个字母全称是“Tu Se We”,用上海话来读,就是“土山湾”。
    土山湾曾经以它出产的杰出工艺品蜚声中外,由于历史的误会和光阴的摧残,土山湾大量的杰作都没有能够流传下来。这四幅水彩画,可能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土山湾水彩画作了。徐光启、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都是中西方友好交往的先驱人物,他们为中欧文化的沟通和理解作出过杰出的贡献。这四幅画作,又参加过“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这样的国际盛会,其文献价值自然是不言而喻。从美国回到上海,一直心存要把这四幅画像引回故乡的念头。2004年,徐汇区文化局筹办“徐光启纪念馆”,需要展品,这是一个好机会,我建议宋浩杰局长复制这四幅作品回上海。马爱德不幸去世后,吴小新博士继任所长,得到他的大力支持,很快成功复制。这四幅土山湾杰作,终于魂归故里。
    然而,画作上还有一个遗憾有待弥补。马爱德所长曾交给我一个任务:水彩画的画师“On Tsing Ze”和“On Zeng Sun”肯定是中国人,你能否考证出中文姓名,说不定还是上海人,一定也是“海上画派”的老前辈。到今天,我还没有完成这个任务,希望更熟悉土山湾艺术史的人帮我了此心愿。
 
    下一篇请读:《“教务”与“商务” 》

 

本文标题:“世博”杰作回归“土山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