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土山湾的斜阳


2008-10-29 15:10:10 作者:马军 来源:新民晚报


土山湾孤儿学雕塑

    在上海近现代历史上,土山湾孤儿工艺院是一家由天主教会兴办、驰名中外的著名文化企业,到1949年时已有80多年的历史。此前,其生产的各种宗教用品,除满足本市和国内的需要外,还有一部分产品远销海外,尤以雕刻和花玻璃等具有颇高的艺术价值,据说在比利时皇宫中就曾保存有该院雕刻的木制品。


土山湾孤儿院绘画室

    1949年以后,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均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外销中断,国内宗教阵地缩小,再加经营方式受到限制,该院的生产日渐萎缩,靠教会方面按月垫付经费数千元才得以勉强维持。1953年7月,该院院长、法籍神父万尔典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院董事会遂推举董贵民(女,嵩山区人民代表、大通轮船公司仓库经理)前来担任副院长。该院职工绝大部分是天主教徒,约半数以上原先是孤儿,学艺时只供衣膳,19岁以后才开始拿工资。1953年开始实行新的制度,孤儿从16岁开始当练习生,拿工资50至60单位,两年后正式毕业,拿工资85个单位。职工中还有一部分是雇佣工人,收入略高。至1956年初,工艺院尚有职工118人,分为金工、印刷、绘画、发行等部门。金工部除继续少量生产宗教用品外,还引进专家,成功试制了继电器,主要向中国医药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供货。印刷、绘画部门亦向外承印。


土山湾的玻璃画室

    1956年1月,上海全市掀起了社会主义改造高潮。董贵民副院长经与院工会商量后,向徐汇区工商联提出了公私合营的请求。市委对资改造办公室和市宗教事务管理局等对此进行了反复而慎重的研究,考虑到工艺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特殊的宗教企业,为了统战,争取国际天主教界信任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为了充分发挥企业潜力,争取外汇,最后制订出如下原则,即:工艺院继续保留在原地,名称不变;金工部和印刷部批准公私合营,分别由各专业公司领导,在原地改组经营,并对宗教必要用品给予优先印刷和制造便利;绘画部和发行所由教会继续办理,神职人员亦由教会安排;在清产核资中只对厂房、机器和其他生产资料进行清点,对宗教上的用品不予清点,发还给教会。公私合营得以顺利实施。1960年,土山湾孤儿工艺院宣告结束。
 
    下一篇请读:《马义谷和刘德斋

 

本文标题:土山湾的斜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