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里兰卡:教会婚姻中心助信徒觅眷属


2008-11-04 13:15:53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斯里兰卡天主教徒拉尼尔,为未能给32岁的儿子贾纳克找到合意的妻子,感到心烦。儿子与他们同住,曾一度是僧伽罗语歌手,十年前唱片销路很好,现在人气下降,转到收费低廉的地方继续歌唱生涯。拉尼尔夫妇认为,儿子需要找一个既是天主教徒也懂音乐的女子为妻,好能跟他分享对音乐的热爱,并帮助他发展事业。
    设于首都科伦坡圣花地玛堂的“圣家婚姻介绍所”,终于回应了他们的心愿。这个十平方米的简陋办公室,自2004年成立以来,受到教友家庭欢迎。不少父母都前来为子女寻找配偶。申请相亲人士必须年满20岁。圣家会弗里达修女〔图〕,说:“我们收取100卢比(一美元),作为寻找终身伴侣的服务费。”

    国内战争、移民和失业问题导致家庭破裂,此介绍所帮助任何宗教背景的家庭,为子女寻找合适配偶。修女说,介绍所主要帮助处境困难而要找对象的未婚女性。她说,斯国男权社会下,妇女地位较低,她们往往要宣传自己的优点和技能,甚至土地、财产等嫁妆。
    弗里达修女表示,科伦坡一般的婚姻介绍所每次收取至少5000卢比,但信誉欠佳,为了成就一门亲事甚至更改相亲者的资料。因此,很多人愿意来到这间教会办的介绍所,为亲人寻觅配偶。他们告诉修女心目中女婿或媳妇的条件,修女就把合适的文件夹包括资料和照片供他们翻阅。今年10月,介绍所已储存557名女性和171名男性申请人的资料。
    弗里达修女说:“国民对自己的民族、宗教和文化有强烈的归属感,因此希望择得佳偶,以维护家族声望。”她估计,介绍所每月平均促成75对最终有结婚计划的情侣。拉尼尔说:“电影里,青年男女邂逅,相爱后结婚。从恋爱到美满婚姻,这不过是理想。我们却看到越来越多离婚个案。”他指出,相反,媒妁婚姻有个“安全栏”,要获得多方同意。所属社群通常会照顾这个家庭。弗里达修女认为,恋爱结婚确实发生,但这却非一般斯里兰卡人所接受的社会规范,因为家庭在挑选婚姻伴侣时通常发挥影响力。她还指出,当地社会不接受离婚。
    圣花地玛堂主任司铎、献主会谢尔顿·佩雷拉神父告诉天亚社:“确有家属坐在介绍所里,商谈婚事并达成协议。”他认为,人们使用教会的介绍服务,因为它既可靠又能保密。不少人想避免媒人的骗局,他们往往用占星术替人择偶。他也指出,女性在介绍所登记的比率高,说明她们较难找到配偶。
    泰米尔族印度教徒拉马尼·巴拉钱德兰为妹妹重新登记一年。她说,社会不鼓励谈恋爱,而失业和嫁妆习俗,使妹妹的婚姻在这男权社会造成阻碍,她要的是一个好男人,仅此而已。最近,拉尼尔夫妇对圣家婚姻介绍所的信任有了回报,他们给儿子找到了意中人,女方是26岁音乐教师桑德拉。双方家庭已见过面,商定了嫁妆,准备于12月订婚。


                   

本文标题:斯里兰卡:教会婚姻中心助信徒觅眷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