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圣保禄论十字架真理及神学”的分享


2008-11-06 13:36:36 作者:刘文锦 来源:信德报(总第355期)

一、十字架神学以救恩为中心
    十字架大显天主的德能,天主以自己的智慧以愚妄的道理来拯救那些相信的人。“犹太人要求的是神迹;希腊人寻求的是智慧;而我们所宣讲的,却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这对犹太人是绊脚石,为外邦人是愚妄,但为蒙召的人却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格前1:22-24)人们的得救是因信基督而成义,因圣洗和基督的死亡与复活结合,从罪孽和法律中被救,成为一个新的受造物。因此基督徒也要相称地活一个新生活,在圣神的指导下,活出天主子女的自由。

二、基督因十字受到光荣
    他屈尊就卑,降生于世,甘心受苦。拯救人灵,他的救恩包容整个历史、宇宙及时空。“他在万有之上独占首位,因为天主乐意使整个的圆满住在他内,并借着他使万有与自己重归于好。因着他的十字架建立了和平。”(哥1:18-20)耶稣在世有他的“极端性”的突出特征。体现在他的语言上如“真福八端”和非暴力,无限的宽恕等。更体现在他的行动中,最高峰是他被钉十字架时,他放弃了旧约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法律。也放弃了一般人对正义的索求,而是无限地宽恕。也正因为如此,耶稣打破了人类历史的恶性循环,为人类带来了救恩。他来到世上不仅是为了拯救人的灵魂,更是为了建树一个爱的团体。让天主的慈悲和爱成为有形可见的,就是说让天国降临人间。基督是教会的头,教友是肢体,使肢体相互补助,各尽其职,在爱德中不断成长。基督以十字架打败了魔鬼,战胜了死亡。这是人类最伟大的胜利、最伟大的喜讯。试想还有比永生更能使人欢欣鼓舞的事吗?还有比复活更能激动人心的事吗!不要说复活,就是大病初愈,人都是很激动的。人们对世上的幸福都十分重视,而对永福却不太重视,似乎有点轻重倒置,其原因无非是有形无形的问题,眼前的幸福有形可见,而永远的幸福肉眼看不见,实质上还是个信德的问题。哪头轻,哪头重?教友们不可小视。

三、十字架因基督受到光荣
    十字架原来是一具可怕的刑具,现在却成了生命、和平的象征,就因为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人类的伟大工程,使其身价一下子由恶变成了圣善,多么具有戏剧性?从前死在十字架上的人何止千万!十字架仍然是可怕的刑具,唯独耶稣被钉之后成了圣物,不论教内教外人士都喜欢佩带个十字架以保平安。医院、红十字会,慈善机构都以十字为标志。

四、十字架成了战胜苦难的代名词
    日常生活中,人们遇到苦难时总会说:这是主给我的十字架,是自己做补赎、立功的好机会,既然是主给的,心里就不怕,有主与我同在还怕战胜不了苦难吗?所以在困难中只要你能想到是主给的十字架,只要全心依靠主,任何苦难都会被战胜。而且一想到主的十字架,比起耶稣的苦,自己的这点苦算得了什么?也就不觉苦了。

五、以十字架的爱传播福音
    主耶稣对我们的大爱,集中体现在十字架上,他完全是为了爱我们而牺牲了自己。所以我们不能无动于衷,而应以爱还爱,把主的爱生活出来,宣传出去。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当前再没有比福传更重要的工作了!圣保禄宗徒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我们仔细体验一下这两句话的分量,你还敢不去传福音吗?

 

本文标题:对“圣保禄论十字架真理及神学”的分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