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嘉定耶稣圣心堂


2008-12-01 09:48:10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上海教区嘉定区耶稣圣心堂,曾名为嘉定宫宝桥耶稣圣心堂,建堂时堂前曾有一座大桥名为宫保桥而得名,因其位于城区中心,故又称嘉定城中天主堂,堂东面现有一座小囡桥,故名称嘉定城中小囡桥天主堂。


嘉定区耶稣圣心堂

    嘉定区耶稣圣心堂,始建于1616年,由罗如望神父筹资建造,为一所横厅式老式堂,当时外籍传教士曾在此学习汉语。后来的1932年本堂沈桂芳神父拆除老堂,新建一座规模较大的新式堂。共四大间,面北。堂前有一钟楼,堂前面有一条河道,可停船只,水陆交通都很方便。堂内陈设精致,外观十分雄壮。该堂解放前曾为教会正心小学,堂西侧建有女校舍楼一幢,及厨房等;东侧有二幢楼房,一幢是神父楼,一幢是男校舍。解放后被政府占用作为县政府办公场所、食堂及县广播站。
    直到1984年教区张家树主教与教友协商收回,2月份开始维修,当年圣诞节李思德主教来主持复堂典礼。教友日益增多,逢四大瞻礼,实在是拥挤不堪,当时本堂吴才生神父根据教友意见,决定把堂前一块广场扩延二间,堂顶改为平顶式,钟楼重建,堂内再建一大型阶梯式唱经楼,这样,圣堂将更为雄伟壮观,可容纳教友近千名。到1995年本堂郁呈祥神父又把堂顶加盖隔热板、堂内四壁筑护墙板,地平铺设长砖,把教堂装修得更为壮丽了。
    现在常来该堂望弥撒的教友主要有牌楼、嘉西水产村、戬浜水产村、马陆水产村、徐行水产村、方泰水产村等地,多数是渔民教友,约计2500名,占全区教友的三分之一。
    娄塘圣伯多禄堂,位于嘉定北面6公里,这座圣堂是明末清初吴渔山神父所建,是一所老式的圣堂,共四间,后有更衣室,堂西侧有一大厅,完全是古建筑。四周有小楼房,场地十分广阔,环境十分幽静。解放后由娄塘粮管所用,于1990年归还,由本堂吴才生神父把教堂修理一新。大厅翻建,尽量保留原来的古建筑风貌,于同年举行复堂典礼。这里的教友来自附近农村的倪家堰、李家楼、万史桥及娄塘水产村、朱桥水产村,约计450名。
    钱门塘护守天神堂,位于嘉定西12公里,和江苏的昆山、太仓交界,原属苏州教区陆家浜会口管辖,原为一横厅式老式堂。解放后被该村生产队作仓库,后又做了蘑菇棚,因此墙塌壁倒,破旧不堪。1991年本堂吴才生神父看到这里教友很多,决定把老堂拆除,并重建新堂三间,神父楼二上四下。圣堂虽小,但环境优美,这里附近的农村教友居多,占75%,望新水产村、及大通桥水产村、太仓南郊水产村教友都到这里望弥撒,共约计650人。

 

本文标题:嘉定耶稣圣心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