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裹尸布上没有口袋


2008-12-02 14:36:55 作者:朱晖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这就是他在一百多篇文章中给于我们的厚重的信息。
    请耐心地听我介绍这样一个人。
    他今年76岁,和妻子居住在美国旧金山的一套一居室的出租屋里。他从来没有穿过名牌衣服,眼镜破旧不堪,还是多年前从街头杂货店里买来的,而佩戴的手表是地摊上的塑料手表。
    他不爱美食,最喜欢的是价格低廉的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他没有自己的小汽车,外出通常都是乘坐公交车,他曾经的公文包是个布袋。
    另外,如果你和他一起到小酒馆喝上一杯啤酒,他一定会仔细核对账单;如果你住在他家里,睡觉前他一定会提醒你把灯关了。
    你一定奇怪,一个贫穷而吝啬的美国老头有什么好说的?那么让我们看看他76岁以前都做了哪些事。
    他曾为康奈尔大学捐献了5.88亿美元, 为加州大学捐献了1.25亿美元,为斯坦福大学捐献了6000万美元。他曾投入10亿美元,改造和新建了爱尔兰的7所大学和北爱尔兰的2所大学。
    他曾建立“微笑行动”慈善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腭裂儿童做手术提供免费的医疗费用。他曾为古巴的培训医生购买大量医疗用品,为控制非洲的瘟疫和疾病注入巨额资金……迄今为止,他已经捐出40亿美元,还有40亿美元等待捐献。
    他就是对己吝啬待人大方、喜欢挣钱却不喜欢拥有钱的查克·费尼。
    这样的人,当与比尔·盖茨齐名,为何我们很少听说?因为他为人低调,行善一直隐姓埋名,捐款全部匿名,即使他亲自创立的高达80亿美元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会,也拒绝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当媒体终于发现他的存在,立即让世界震惊——这个名字,注定流芳百世。
目前,查克·费尼还有三个愿望:
    一、在2016前捐光剩下的40亿美元,否则死不瞑目。现在,这笔钱正以每年超过4亿美元的速度流向世界各地需要的地方。
    二、为富豪们树立一个榜样,“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做出馈赠”。据说,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深受他的影响并已付诸行动。
    三、能够安安静静地品味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而没有人指指点点地说:“看啊,那个亿万富翁在吃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遗憾的是,这点他今后可能无法实现了。
    媒体追问查克·费尼,为何非要捐得一干二净?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裹尸布上没有口袋”。
     摘自《读者》2008年第19期

本文标题:裹尸布上没有口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