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回顾在灾区服务的那段日子


2008-12-09 13:11:03 来源:信德网

    光阴荏苒,一晃,在灾区已四个月了。我们一行10人于7月20日下午抵达了绵阳工作站。随即,在分组后便有序地展开了工作。
    7、8月份的四川还是很炎热,但是兄弟姊妹们为灾区同胞服务的热情超越了这炎炎的烈日。我们曾多次去黄土、永兴、永安、秀水、彭州、贵溪和江油安置点等地考察,并在彭州堂区服务了一段时间。由于灾区曾有一些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造成受难同胞第二次严重心理创伤之现象,我们的团队也曾遭怀疑、排斥和拒绝。但是大家没有气馁,在不断努力下,我们最终取得了灾区老乡的信赖。
    第一个工作点是重灾区安县永安防震棚安置点。我们前去每一个帐篷走访慰问,通过各种方式纾解老乡的情绪:耐心倾听灾区同胞的倾诉;运用自己的医疗知识来安抚担忧健康的老人;带学生们做游戏以达到负性情绪的疏导;通过辅导功课建立信任关系为能更好解决其心理问题……在这里大家与心理受创伤的同胞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并取得了安置点负责人的认同、接纳和赞许,为后期跟进服务奠定了基础。在他们搬迁至任家坪简易房安置区后,大家仍然以认真踏实的服务态度,坚持探访每一个家庭,保持了心理援助工作的连贯性和持续性。
    第二个工作点是北川中学。我们与“心灵花园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共同为因灾难致残的学生做身体康复训练、心灵陪伴、团体辅导和沙盘游戏。我们谦和的态度和博爱的精神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并建立了友谊。在这段时间我们早出晚归即使是节假日也要在学校陪伴学生们,鼓励他们面对和接纳现实,早日走出身体残疾的阴影,重建自己的人生观并提升生命价值。并不失时机地邀请了曾参加心理援助国际论坛研讨会的两位湖南娄底大队的残疾人,为他们言传身教虽身残心灵健康一样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江油含增镇黄江义务学校,应学校之需要,我们邀请了新加坡的三位资深辅导老师对学生们进行了团体辅导,虽然只有短短的的两天时间,但效果颇好。
    这期间,工作站积极地为我们营造再次充电的机会,提高专业技术,开阔服务视野,我们以谦虚学习的态度汲取各方面的滋养,为能更有效地和更针对性地为灾区心灵受创的同胞做好安抚工作。
    最后,非常感谢各方面一直以来对我们个人成长的关心及对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进德公益志愿者圣心德兰·项俊霞修女
2008年11月19日于绵阳

 

本文标题:回顾在灾区服务的那段日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