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进德心理辅导团队12日探访四户遇难学生家人


2008-12-14 10:40:11 作者:秦川 来源:信德网

 “为陕西11遇难女生家人及同学提供心理援助跟踪报道”

    信德网据进德网讯 12月13日(陕西定边)讯,从10日开始,进德公益心理辅导团队一行5人在陕西定边为11位遇难小学生的父母家人及同学展开了危机干预工作,为其提供心理援助。
    12日进德公益赴陕心理辅导团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王利民、姜华两位神父的带领下赴庙湾村、营盘梁村、仓房梁村探望了梁甜、席海涛、刘丽、马鸣霞四位遇难同学的家人。
    姜华一组到达庙湾村刘丽家时已是下午,刘丽的大伯红着眼圈对本报记者说:“今天是星期五么?往日的这个时候她都回到家了,活蹦乱跳的一个娃娃突然就没了,谁不难受!”
    “自从丽丽走了以后,我妹子有五天时间水米没沾,一直输液。这才刚好了一点,但直到现在一天整天都不说一句话,总是抱着娃娃的衣裳发呆。”刘丽的大姨妈向记者哭诉,还表示现在家人都非常担心刘丽妈妈的心理状态。
    刘丽的三伯母也对记者说:“这事放在谁的身上也接受不了么,丽丽妈一天拿着手机给丽丽发信息,今天早上我看了她的手机上写着‘祝女儿在天堂快乐!’”
    营盘梁村马鸣霞的妈妈哭倒在辅导员李娜的肩上重复着:“娃娃还小了么,还没在这个世上好好转转。”
    又一次长久的沉默之后,辅导员姜华以“心灵对话”的方法打开了马鸣霞妈妈的话匣:“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娃么,她可懂事了,在11月30号还给我们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就像遗嘱一样。”说到这里她已泣不成声。
    “希望这些娃娃们在另一个地方能互相帮助,不要孤单。”在辅导结束的时候,马妈妈以这样的话对已逝的孩子们表达自己的牵挂。显然,她正在从痛苦中走出来。
    王利民一组到达庙湾村席海涛家时,得知与海涛同在堆子梁中学上学的姐姐席海洋因妹妹的死亡,而对学校产生了强烈的抵触、仇视心理,并已退学在家,严重自闭。在辅导团队到达她家时,这个孩子的态度非常冷漠,站在门口闭口不语,压抑与愤恨的心情写在脸上。
    经过长时间的沟通,辅导员王利民以“行为疗法”引导海洋宣泄内心对学校和老师的不满情绪,缓解内心的痛苦。他拿出一个矿泉水瓶放在地上对海洋说:“如果这就是你的学校,你会怎么办?”海洋没说一句话,狠狠地用脚踩了四下矿泉水瓶。在辅导结束的时候,海洋还主动带领辅导团队到邻村仓房梁村梁甜家。在路上她向王利民表示,将会返校继续读书,并愿实现妹妹对未来的梦想。
    辅导员王利民向记者指出:“这个上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从学校的宿舍里亲自抱出了已死亡了的妹妹,这个痛苦的经验对她的心理伤害非常深。通过她的行为与肢体语言,发现会影响她将来的思维与生活方式,尽管今天在辅导结束的时候,她内心的痛苦、仇恨从某种程度上得到了一些缓解,但接下来的几天,她应该成为我们特别关注的主要对象之一。如果不及时很好地对她做心理干预,其伤害对她将来人生的影响将是很令人担忧的。”
    当堆子梁镇一位经营粮油的当地人得知辅导团队是为受难学生的家人购卖慰问品时,非常诚恳地对进德团队表示:“你们来这里是一件好事情,这些家庭现在都非常痛苦,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没什么文化,不懂心理学,也不会安慰人。你们这些专家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这个班的一位老师在娃娃们出事之后,承受不了压力,精神出了问题,现在住进了精神病医院,情况很不乐观。我们谁也不希望再有人住进精神病医院。”最后结帐时,这个朴实的当地人坚持以进货原价结帐。

 

 

本文标题:陕西:进德心理辅导团队12日探访四户遇难学生家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