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进德心理辅导团队为定边遇难学生家人提供心理援助


2008-12-13 16:15:22 作者:秦川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进德网讯 12月12日(陕西定边)讯,从10日开始,进德公益心理辅导团队一行5人在陕西定边为11位遇难小学生的父母家人及同学展开了心理安抚和疏导工作,为其提供心理援助。据新华网报道12月1日晚陕北榆林市定边县堆子梁中学发生惨剧,12名女学生因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导致11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中毒学生还在抢救之中。


痛哭的姚婷的母亲倒在修女的肩头


幸福的一家——王颖与父母哥哥在一起

    陕西中毒灾难事件发生后,4日进德公益随即从总部和进德公益心理辅导驻绵阳站调员奔赴陕西,并邀请内地湖北、河北和辽宁三地教会心理辅导师以及当地临近大学的心理学者及时联合组成了“进德公益赴陕心理辅导团队”在6至10日陆续赶到定边县堆子梁镇展开了心理辅导工作。进德心理辅导团队在给与心理辅导的同时,也将短期培训遇难者的邻居和师生。之后,当地人将跟进陪伴和心理安抚工作。

    “娃娃苦啊!早知道娃娃上学是这个样子,就不让娃娃上学了!”这是陕西定边遇难小学生之一,姚婷的母亲韩敏拉着进德公益心理辅导员李娜的手、靠在修女的肩膀上,在不停地哭泣中反复重复的一句话。
    “娃娃死的冤啊!俺要为娃儿报仇!”孩子中毒身亡后,姚婷的奶奶痛哭不止,并不断地这样向人哭诉,痛失心爱孙女的悲愤之情溢于言表。
    定边县堆子梁中学的十一个花季女孩遇难后,十一个家庭立即都沉浸在了巨大的悲痛之中。从10日开始,进德公益辅导员开始探访遇难学生的家人以及同学,耐心地倾听、陪伴,适时给于辅导,通过心灵对话和心理游戏等方式为遇难孩子的家人和同学提供心理援助。


同学们和辅导员说悄悄话

    心理辅导员姜华在姚婷家静静陪伴姚奶奶哭泣了一段时间后,以心灵对话方式展开了辅导。“如果现在您见到您的孙女娃儿,您最想对娃儿说什么?”姜华这样开始了辅导。“娃啊!奶奶不想你死啊!奶奶一定要为你报仇!”老奶奶不假思索地回答。姜华进一步问:“您想娃儿如今在哪里?”“娃儿在天堂上!俺的娃儿又乖、又懂事,现在娃儿一定在天堂上!”姚奶奶坚定地回答。“假如有一天,您也到了天堂上,那时娃儿见到您会说什么?您又想嘱咐娃儿什么?”辅导员循序渐进地引导。“娃儿一定想奶奶,会扑倒俺怀里来的…… 在天堂上,俺也要娃儿好好读书学习,做乖孩子……”姚奶奶这样寄托她的哀思。
    经过耐心地陪伴、静静地倾听、难过地哭诉,引导生者与亡者以心灵对话的方式结束了当天的辅导,10日晚,在进德公益心理辅导团队离开这个不幸的家庭时,姚婷的母亲韩敏向李娜表示:“现在好多了,不再那么生气了,也感觉心理平安舒服了些。”但韩敏拉着李娜的手说,“希望修女还要回来,继续给她和家人一些开导。”


心理辅导人员去姚婷家探望

    姜华告诉记者,“在姚婷一家的心理干预案例中,通过一两个小时的陪伴和心理辅导,姚奶奶已经从悲愤以及仇恨之中走了出来,她已经看到和体验到了希望、平安和爱。姚婷的妈妈韩敏受伤的心灵也受到了慰藉。这次初步的辅导是成功的。”当然由于姚婷的奶奶是教友,所以在该案例中,辅导员增加了天堂的概念和信仰元素。如果是非信友,辅导员将只从心理学专业角度给与心理疏导。
    据定边当地的本堂李景严神父介绍,经过心理辅导、陪伴,部分遇难学生的家人的悲痛和怨气都减少了,心灵平安不少。
    12月10至11日,进德公益心理辅导团队分组深入遇难学生的村庄家庭和乡镇医院,分别探望了姚婷、武苗和王颖三位遇难学生的父母及其家人。
    据进德公益副主任韩清平神父介绍,这次进德公益赴陕心理辅导团队由王利民神父(心理学博士)、姜华神父(心理辅导师)、韩丽娜和李娜两位修女(心理辅导师)以及临省大学心理学系专家组成。目前,进德心理辅导团队在当地有关部门和当地教会的协助下,正在陆续探访、慰问、辅导遇难女生的家庭,并将在周末以团体辅导方式为当地人提供培训。
    据负责协调这次心理志愿者的进德公益主任助理孟维安神父介绍,“这是内地教会和一些女修会与进德公益在四川地震灾区提供心理辅导以来,首次在其它灾难危机中,为遇难者家人提供心理援助。这是进德公益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地方教会合作回应社会急需的尝试。”
    进德公益驻蓉办主任李海燕修女指出:“这次心理援助不同于四川大地震的心理辅导,四川灾区需要一至两年的长期服务,但定边只是一周左右的短期心理援助和培训。因此,需要当地各界人士的参与和跟进之后的心理辅导工作。”
    11日下午,定边县有关部门领导特地到进德公益赴陕心理辅导团队驻地看望了心理辅导团队一行,并送来油和面表示感谢。当地社会各界非常赞同心理辅导为遇难者家庭以及当地民众带来的心理安抚作用。

 

本文标题:陕西:进德心理辅导团队为定边遇难学生家人提供心理援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