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二)


2008-12-29 14:48:53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总第359期)

2008-7-7    星期一    晴/雨
    今天我带来的世界地图册发挥了作用。因为住在Tilleul的人数众多,这些人全部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基督宗派,而且将会在泰泽生活2-3个月。因为各地语言之异,名字难以全部记得,所以在午餐时遂请周围几位朋友在他的国家地图上标出自己生活的城市以及写下自己的名字,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主意。因此今天我熟记了四位朋友的国家城市及姓名。
    我的室友之一是来自非洲多哥的Jean-Philippe,露出傻傻微笑的白牙,非常淳朴。他拿出一部已经有些损坏的相机给我拍了一张照片。我将从世界地图简介上得到的多哥情况一一与之印证。从周围国家移民而来,盛行拜物教,在某些地区,蝙蝠是吉祥之物,因为有致人昏睡死亡的蚊蚋,而蝙蝠是这些蚊蚋的天敌。Jean-Philippe告诉我,他在首都洛美及他的家乡卡拉之间往返读书,因为首都的生活昂贵之极。
    下午下了十分钟的丝丝小雨,却在小教堂顶上划过了长长的虹,我第一次见到如此七色分明之长虹,可是也不会太过惊奇,泰泽实在美的让人惊奇不断,天空中变化的云层,一时是一个样,时时都是特别,也使我一直不敢相信世间真有如此之桃花源。
    参加小组分享,《上主成为我们众人之一》,因为英文水平有限,并不能将自己内心想表达的东西完全道出。在泰泽,所有的人都使用不标准的英语,但是在修和圣堂内,无论各种语言的使用,都是为了显示一个修和的意愿,那是一个非常美妙的经验。
    所有人浅吟低唱:耶稣Jesus/请纪念我Remember me/当你回到你的王国When you come in to your kingdom。
    彼时,隔阂之自我被钉在耶稣十字架之右,凝望道成肉身之基督,至真善美之源,眼泪的流溢已使救恩降临。耶稣给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 。 」(路23:43)


2008-7-8       星期二        阴
    是否我自己真正准备好,以迎接道成肉身之基督及可见之耶稣圣体来到我之内?晨祷之时思考这个问题。信仰生活上发生的反复,无信、感动、怀疑、坚定,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主,是否只是在用我自己的主观思想在臆测?如何确定是他在对我说话?
    初期的基督徒承认有一种主观的"感到基督的临在"的元素存在。……他们的意思是说,他们经验到某些很难说明,但非常真实的东西。耶稣的话,不只是一些没有生命的文字,而是能在信徒的内心燃起火花,使他们忽然之间知道基督接触了他们。在基督的话把他们转化成快乐的一群人,以爱天主和尽量爱近人回应天主的爱时,他们也同时注意到他们生命中的新气象。他们感到被某种光所照亮,不由自主地去做一些在他们自然愿望和能力以外的事。他们知道他们是被一只无形的手引领着。……就是这种主观的元素,使他们直接和耶稣接触。(云格思《经验耶稣》)
    可亲的德日进神父写到他从一神论者、异教徒与寂静主义者身上得到综合。而在泰泽,大自然、现实之殿宇与内在之殿宇更是非常和谐的汇集。圣神降临在一切虔诚敬拜中,可是只有当我能说耶稣是得救之唯一中保时,我才寻到了根源,即是那起初并永恒的爱。教会不是一直完整的保存这奥迹么?论到永生,教宗本笃十六这样写:
    “永生(永远的生命)"这个词是用来指称这个已知的未知现实的一个名字。"永远的"这个概念在我们内引发一种没有终结的观念,这点让我们害怕;而"生命"的这个词会让我们去想我们所了解、所热爱而不愿意失去的生命。但同时经常会是疲倦多于满足,于是,我们一方面渴望永生,另一方面却又不愿意。我们只能以我们有限的思维能力脱离我们所在的有限性,而以某种方式去略微窥视永恒,这不是日历上的一天天的延续,而是满足的圆满时刻,在这圆满中,全部本身会拥抱我们,我们也会拥抱全部。潜入无限之爱的海洋的时刻,在其中,时间——先前和以后——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只能去想这个时刻是圆满意义上的生命,常常重新沉入存在的广袤中,与此同时我们仅仅为喜乐所充满洋溢。(《在希望中得救》通谕)
    看到去克吕尼的车,便一头上去,准备去参观中世纪最大的修道院之一。去的时候,那里在装修,但是阳光下的教堂尖顶与飞起的群鸟,使我的浪漫主义情结到达了顶峰。两个孩童踢皮球,妇人牵狗散步,咖啡馆有人晚餐,在克吕尼,这种慢节奏使人平静。群鸟飞起掠过教堂顶部,钟声阵阵。也有飞车党,飞驰而过,随即寂静。慢与静使人感觉到生活的真相就是如此。
    回泰泽时竟然没有等到巴士,所以步行回来,竟耗费两个多小时,没有赶上晚餐与晚祷,更重要的是耽误了与Br.Jean-Marie的会面,不知道该如何向他交代了。
                         (连载二)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