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为什么必须取得人的形体才能拯救世界


2008-12-29 14:53:06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总第359期)

    原祖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的(创1:27),由于他们吃了天主不让吃的知善恶树上的果子(创3:6),违背了天主的命令,从此失去了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的形象,失去了原有的直接与天主交往的地位和荣耀。人与天主之间有了隔阂,有了矛盾,有了不可逾越的鸿沟(创3:8)。原祖远离了天主,隐匿了起来,不敢面对,不敢再听天主的声音。天主开始找人,设法使人回归。天主说:“亚当,你在哪里?”(创3:9)。
    实际生活中也是这样,我们的亲生儿女,不听我们的话,昏聩庸碌,桀骜不驯,使我们伤心之至,我们也会对他们批评训诫。当他们离家出走,不愿面对我们时,我们也会十分地想念,会梦寐以求地想方设法寻回他们,我们也会说:“我的儿啊!你在哪里?”
    耶稣在“荡子”的比喻中,真实形象地道出了天主爱人的心切。荡子就是我们,我们像荡子一样背叛了我们的父亲——天主。荡子为所欲为地离家出走后,使他的父亲痛心疾首。而当他想起了父亲的无私挚爱时,他欲重新回到父亲的身边,又怕自己伤透了老父的心,遭到拒绝。殊不知老父天天盼他回来,他过去的错误在老父心里已夙谬胥除。荡子日暮穷途时,决意重新回到父亲的身边。他离家还远的时候,老父就看见了他(路15:20)。他过去即便是有不可饶恕的错误,因为他父亲爱他,天天在盼望他回来,所以每时每刻从门口向外张望。
    原祖与天主之间的间隔谁能拉近?原祖与天主之间形成的不可逾越的鸿沟谁能填平?原祖与天主之间的问题谁能解决?除非有一位既能到天主面前,又能到人中间,既是神又是人的这么一位,才有条件来解决这个问题。
    耶稣就是这么一位。他是神,因为他是天主派遣来的儿子;他是人,因为是玛利亚所生,他来到这个世界上度着和我们人一样的生活,亦饮乳,亦啼叫,如俗之幼子者同。耶稣基督的诞生就是为了完成这一天人之间的重大使命。它既能到天父那里给我们讲情,饶恕我们,又能替我们赎罪,免除我们的罪过。圣诞之夜,耶稣在马槽中的第一声啼哭,就是告诉他天上的父:“我来了,我在这里!”天主完成了他救世的计划,与人类和好了,所以天使赞颂天主说:“天主受享光荣于高天,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3—14)天主借耶稣的诞生获得光荣,世人亦得与天主和好(路2:注解2)。耶稣是向天主给我们讲情的人,耶稣作了天人之间的中保,作了我们的替罪羔羊,替我们赎了罪,因而我们的忤逆之罪才得到天父的宽恕。天人之间的鸿沟填平了,我们与天父重新和好了,乐园的门为我们重新开启了。
    从圣经我们知道,第一个女人(厄娃)与蛇(魔鬼)的对话(创:1—5)是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破坏这个美好世界;第二个女人(玛利亚)与天使的对话(路1:30—38)是殚精竭虑想方设法地拯救这个世界。第一个亚当让我们走向死亡,走向罪恶,成了魔鬼的奴隶,远离了天主;第二个亚当(耶稣)为我们战胜了死亡,走向圣善,打败了魔鬼,使我们成了天父的义子,回到天父的怀抱。这一前一后,泾渭分明,昭然若揭。
    耶稣的降生救赎,成全了天父的公义,消除了法律对我们的束缚,涂抹了在法律上所写的,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耶稣使我们成了天父的义子、耶稣的昆弟,把我们从魔鬼的奴役下解放出来。我们一定不能辜负给我们说情,替我们赎罪、拯救我们的兄长,我们要紧跟他,直到回到天父的怀抱。

 

本文标题:天主为什么必须取得人的形体才能拯救世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