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飞功和坐功


2003-08-25 13:22:41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188期)

    近日邂逅了一位外地神父,数年不见神父显得更加稳健成熟。互道问候后,我们便寒暄起来,从生活变化,到国内外形势,谈资颇多,后来,话题慢慢地就转移到教会身上,我们相互分享了教会的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忽然神父盯着我的眼睛很认真地问:“你认为评判一个年轻神父是不是称职的标准该是什么呢?”
    我仔细想了想说:“热心、听命、守规。”
    神父微微摇一下头,说:“这还不够,我想,一个年轻的神父必须具备‘坐功’和‘飞功’才算称职。”
    “神父还要精通武功?” 我觉得奇怪,又感到不可理喻。
    神父大概看到我表情诧异,笑着说:“‘坐功’和‘飞功’是一种比喻,不过,说它们是功夫也不为过。”
    神父说:“可用‘疾飞如兔’四个字来形容‘飞功’。就是说,一个年轻神父要活力四射,保持旺盛的精力,不断深入教友当中,为他们排忧解难。责任有二,尽力满足教友们的需要,打开教外人心中的坚冰。”
    “那么,‘坐功’又当怎讲呢?”我忙问。
    神父又接着说:“这‘坐功’可用‘坐如磐石’四字来形容。就是说,年轻神父要耐得寂寞,要谨遵操守,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另外做事一定要稳当,无轻浮之嫌。”
    “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飞功’和‘坐功’呢?”
    神父说:“每天神父们都要追问自己,我既是主特选之器,肩负着什么使命?我懈怠了吗?我忘记牧人的职责了吗?如果整日无所事事,就要想法给自己充电加油,让自己赶快行动起来;如果觉得自己‘坐’不稳,就要加强灵修完善自己,让自己静下心来。”
    听罢,我连连击掌,暗忖,倘若每位神昆深谙此道,日常妥为应用,则称职之言不为过也。

本文标题:飞功和坐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