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请你放下手中的“砖”


2009-01-14 13:09:07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总第361期)

    春节期间,人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聚集在一起,最容易“搬砖垒长城”。就我们基督徒,本应聚集在一起,按照最近闭幕的世界主教会议的精神,利用这个黄金时间,好好学学圣经,但有些基督徒也不时参加到赌博的行列之中。笔者偶翻古书,看到不少劝戒赌博的诗文,感触颇深,古人们可谓用心良苦,但不知那些赌徒们是怎么想的?
    赌博历来被社会所深恶痛绝,嗤之以鼻。清人蒲松龄在《日用俗字》中说:“天下倾家者,莫过于赌博,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赌博。”清代吴文晖在《赌徒》诗中吟道:“相唤相互日征逐,野狐迷人无此酷。一家赌博几家贫,后车谁鉴前车覆。”形象生动地道出了赌博的危害,真诚地劝解我们戒赌。
    古代不少诗歌,活灵活现地写出了赌徒因恣意纵赌而招致败家丧身、衣食无着的窘况,实为对当今一些赌徒们的真实写照。清人黄安涛的《戒赌诗》把赌徒们数落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了:“已将华屋付他人,哪惜良田始祖父。室人交啼泪如雨,典到家时衣太苦。出门郎又摇摊去,厨下无烟炊断午。”清人吴獬所撰的《戒赌歌》更是描写赌害入木三分:“且莫赌,且莫赌,赌博为害甚于虎。猛虎有时不乱伤,赌博无不输精光!且莫赌,赌博唯害绝无乐,妻离子散家产破,落得颈项套绳索。赌输无钱去做贼,遭至身败又名裂;赌输无钱去抢劫,镣铐沉重锒铛响;甚至为赌去杀人,相互殴杀不留情;乃至双方都气绝,床上屋里血淋淋,儿哭崽啼惊街邻。”作者详尽地描述了赌徒的悲惨结局,难道当今社会这样的事还少吗?
    过去还有以画劝人的趣闻。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李鳝,为劝其友李发戒赌,送画一幅,题诗曰:“丈夫在外赌红了眼,妻子在家哭肿了眼,两个孩子饿昏了眼,梁上绳扣正张着眼。”李发看了诗配画后很受教育,触动了良心,从此改邪归正,立志做人,在民间不胫而走,一时传为佳话。
    古时侯,有一位老人用打油诗劝子戒赌的故事也很耐人寻味。这位老人在府衙任职,儿子却染上了赌博恶习,且多次相劝却无济于事。一日,他写了一首打油诗让儿子观看,诗曰:“贝者是鬼不是人,只为今贝起祸根 ,有朝一日分贝了,到头成为贝戎人。”儿子看后百思不解,其父解释道:“贝者为‘赌’,今贝为‘贪’,分贝为‘贫’,贝戎为‘贼’,这里赌、贪、贫、贼四个字是赌徒的必经之路。”儿子听后恍然大悟,痛改前非,改邪归正,后来成了赫赫有名的大富商。
    耶稣说过:“你们要小心,戒绝一切贪心,因为人即使富足有余,他的生命却不在于他所有的财产”(路12:15)。赌徒都是想着法赢别人的钱,心里老是贪心不退,但个个还是输个精光,所以变贫了,变贫以后没法生活了,同时又还不起赌债,没办法只有去偷了,最后这个偷盗贼被人捉住,锒铛入狱,这就是赌徒的下场。有多少人原来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但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便使好端端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妻离子散。
    河北省灵寿县大吴庄村一姓吴的人,经营着一个砖厂,拥有300多万元的资产,生意兴隆,很有发展前途,但后来染上赌博的恶习,使砖厂毁于一旦,将两处宅院卖了抵债,妻子和他离婚后带着小孩另嫁他人,他也锒铛入狱。
    有一教友打麻将入迷,不能自拔,信仰也淡漠了许多,夜以继日地离不开麻将桌,农活不干,猪鸡也顾不上喂,把猪饿跑了还不知道。使原来很美满的家庭变得不和谐了,硝烟弥漫,家庭战争不时打响。
    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知道,赌博乃是犯了天主十诫中的第十条诫命,但有好多教友却掩耳盗铃地说:“我觉得赌博没罪,只是玩玩而已。”并且沾沾自喜,自以为是,不断赌博,且不断领圣体,长期沉沦在明知故犯的罪恶之中。常言道,火烤胸前暖,风刮背后寒。常烤火炉身上是温暖的,常在冰凌上必然是冰凉的。春节期间是学习圣经的黄金时间,在新年伊始,请参与赌博的人,要立志改掉赌博恶习,放下手中的“砖”,加强圣经学习,举办集体和家庭圣经学习班,研读、分享、见证,说出体会和心得,活学活用,用圣言烤暖我们的身心,用圣言指导我们的生活,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基督徒。在福传的道路上用身教和言教影响周围的人,使天主的旨意奉行在人间。

 

本文标题:基督徒,请你放下手中的“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