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堂口的特殊教友


2009-01-20 15:20:02 作者:陈光福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61期)

    他,五十几岁,中等身材,如果不了解他的情况,猛然见面,很难看出他与常人有什么区别。
    其实他是一位两耳失去听觉的人 。人们常说:十聋九哑。而他却是半哑,所谓半哑,是指他还能“伊伊哑哑”说出话来,只是不清晰而已。我们暂且称其为“聋哑哥”。
    据教友们说,聋哑哥小时候很聪明,学习非常好,只是一次重感冒,引起严重发烧,父母没能给及时诊治,造成了两耳失聪,这也就是他半哑的原因。就因为他有这些缺陷,所以他一直没有找到对象,是一个人在生活。
    聋哑哥原本不是教友,他家离教堂也相当远。他是因着他弟妻而奉教的,他的弟妻是老教友家的姑娘,与他的弟弟结婚后,劝说他弟弟和他都奉了教。
    说起聋哑哥的奉教也很有趣,因为他聋,没有办法给他讲道理,弟妻和会长就把他领到教堂中,打手势比划着让他明白。比如:捧起双手,望着十字架祈祷。或者一个手捶胸膛悔罪的样子。而后,给别人头上倒水,完了,比划着问他愿意吗?他点头表示同意,神父就给他领了洗。
    如今领洗奉教的聋哑哥非常热心,不管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吃过早饭,都要跑很远的路来教堂,这时候别的教友都已念过早课、参与完弥撒回家了。他就自己进堂,念经、朝拜圣体,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念经,在堂里打扦后,举着手跪几分钟,也不知道他在与天主说些什么。时间长了,他还要到神父跟前去办告解。记得前任本堂神父走的时候,对我说:“陈神父,他要是来到你房中跪下,就证明他要办告解,你就给他念赦罪经好了。”每个主日中午,他都要参与主日弥撒。
    平时,他念经出堂后,就帮助神父扫扫院子,或是拖拖地什么的。要么就在神父房中拿着“信德”看一下上面的图片,陪一会儿神父。然后去逛街,逛完街就回家去了。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好多年了。这就是我要说的我们堂口的特殊教友。

 

本文标题:我们堂口的特殊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