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家人


2009-01-23 10:33:22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总第363期)

一  奶奶的笑容
    重返故乡,走进阔别二十多年的老屋,奶奶再不会出来迎接她的大孙女了。一只鹊在院子上空鸣叫,只是记忆中屋檐上的鹊窝已经不在了;奶奶提篮摘果的身影已经不在了,倒是院子里的苹果树又添了几道年轮……
    岁月剥蚀了老屋年轻的体魄,但它曾撑起过几代人信仰的根基。就是在这样的矮门低户的院落里,一土一坯,一柴一草,在在见证了一个世代教友家庭的点点滴滴……
    明知奶奶早已不在了,我还是急切地推开门:欲塌的老屋墙壁正中,是取走圣像留下的印痕,没有十字架的“十字”印痕格外醒目,注目良久,我清楚记得昔日墙上的这个位置是全家人的精神中心。依稀听到奶奶说:“这个娃娃有明悟,长大了当神父哇!”父亲说:“行,我一定让这娃当神父。”这是二十年前奶奶的愿望,也是二十年前父亲的应许。现在,我想告慰奶奶的是:当年您从邻居家手里抢回来的这个娃娃,如今已经做了主教!
    我看到奶奶笑了,她的笑意充满整间老屋……
   “奶奶!”我在心中呼唤她,鼻子酸酸的,想哭。
    奶奶说:“不哭,孩子!人生在世打尖住店,真正的福禄在天乡。奶奶就在这里等你们。”

二 姥姥的选择
    姥爷过世三周年祭日的前一天,妈妈接到舅舅的电话,说姥姥犯脑梗住进医院。妈妈叫上我们几个在身边的孩子急忙赶到医院。
    这时,姥姥已经不能说话了,右半身不能动弹,但头脑仍然清醒。见到我们,姥姥先是笑笑,随即又落下泪来……
    笑是见到我们的无憾与满足,泪是对我们的留恋与不舍。
    离开医院,一路上我满脑子都是姥姥往日的种种样貌:灶前汗流满面打点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农忙时地里送饭送水;灯下伴着经文缝衣补鞋;拖着病体参加一个个晚辈的婚配圣事;外孙祝圣神父时欣慰的笑脸;冒雨拄拐率领家人去望弥撒……
    去年以来,姥姥常说:老人千万不能瘫下。儿女们那么忙,不能给他们添麻烦。人不能自理了就应该听候天主的安排。
    像是预言,还是预报?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不在他多么有知识、有文化,不在他健康时多么热心进取,唯有在生死之际,面对天主的安排做出如此沉着的回应,方才显出他的信仰境界!
    姥姥在她倒下前就已做好思想准备,她的信德崇高无比!
    第二天,姥爷三周年经文祭奠后,全体儿女及晚辈围在姥姥身边。姥姥虽然说不出话,但表情是喜乐、满足的。告别时,姥姥抬起还能动弹的左臂、左手,认真反复地在自己的额头、胸前画圣号,直到每一位亲人握住她的手,向她点头表示明白为止。
    姥姥的意思是:我要走了,你们要信靠天主。
    无言的遗嘱,全体家人潸然泪下;无言的遗嘱,永远铭刻在晚辈的心中。

三  父母的爱意
    我的父母都已年过七旬。近年来,我总是责备他们对自己照顾得不周到:进堂太早睡眠不够啦,儿孙满堂操心过度啦,省吃俭用营养不足啦,等等等等。以为这是为女儿的责任,是尽孝。
    乘丈夫外出公差,我决定到父母处吃顿午饭,目的是想给他们炒两道可口的菜。于是,提前电话要母亲只蒸米饭,我过去炒菜。母亲答应了。
    中午时分,我买好菜,兴冲冲地进了父母的门。岂料,父母已经包好了两屉饺子,等我下锅呢!
    我一看就“急”了:“谁让你们包饺子了?不是说好的我来炒菜么?”
    母亲没吱声。
    父亲说:“你好不容易来吃饭,你妈让我买肉包饺子,说你最爱吃饺子。”
    我怦然心动,甚至心痛!放低口气说:“今天这么冷,市场那么远,买什么肉?”
    父亲说:“不冷,一点儿也不冷,出去走走只当散步,我穿得多。”
    母亲说:“快煮饺子哇!先煮这屉,后煮那屉,一定要分两次煮。”
    这时,放学的女儿也赶来姥姥家吃午饭。
    我依照母亲的吩咐,第一锅自然父母先吃,第二锅我和女儿吃。
    热腾腾的饺子真香!父母说得一点也没错——我最爱吃饺子了!
    原本是我想用个把小时给父母炒两道菜,结果成了父母用大半天时间为我包了一顿饺子!儿女永远不要跟父母比谁更爱谁多一点!
    吃着吃着,女儿发现“新大陆”:“妈妈,咱们的饺子和姥姥的饺子不一样!”
    我一怔,将半个准备送进口的饺子停在眼前——
    “妈妈,您看,咱们的饺子馅是瘦肉丸子夹着一点点白菜叶;姥姥的饺子馅是肥肉和白菜帮的!”女儿眼力真好!
    我受不了了,一股酸痛涌上心头,连忙进了洗手间。

四  女儿的生日
    今天是女儿18岁生日,一早照旧上学去了,庆祝的活动放在晚上。
    留守在家的妈妈,细细检视家中每一个角落,感受着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心中怀着无比的温情与感慨……
    走进“闺房”,推开窗户,一片阳光洒落在女儿的书桌上,是那么明艳、灿烂!这张书桌是她的现实,也是她的未来。架上的“闲书”从简到烦,由旧到新,那都是女儿十八年兴趣爱好的积累。座椅旧了些,那是女儿每天晚饭后端坐此处看书、写作业的地方。一张简单的床铺,记录着女儿的成长——高了,壮了……随手翻翻高中生的课本,哟,深了,深到一个文化母亲不能认读的地步。
    此刻,一种喜悦弥漫心田!“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样的女儿,是母亲的骄傲!
    女儿,妈妈和你一样渴望腾飞,延伸妈妈的理想,实现妈妈都难以想象的目标……
    女儿,未来是你的,光明的前途无可限量。妈妈能做的,就是在这里,在你勇往直前的背后,默默为你祈祷,求天主的助佑陪伴你一路飞得平稳!

 

本文标题:我的家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