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梵二大公会议是了解本笃十六世教宗职务的钥匙


2009-02-02 09:57:24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28日下午在一个演讲会中说:梵二大公会议是了解本笃十六世教宗职务的钥匙。
    贝尔托内枢机指出,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职仅3年几个月,评论这位教宗职务的成果仍然言之过早。虽然如此,他训导的一些重要路线已经显示出来。教宗在上任之初,立刻表示他愿意跟随前任教宗们的足迹,在忠于教会2000年来的传统下,继续实践梵二大公会议的指示。贝尔托内枢机说:“若想了解现任教宗的训导,就必须从梵二大公会议开始。”
    贝尔托内枢机告诉在场的听众,教宗本笃十六世曾解释说,人们对梵二大公会议这个教会的非凡事件,有两个互相对立的诠释,一个给人带来混淆,另一个虽然是静默的,却有形可见,而且带来果实。教宗说,给人造成混淆的诠释带来了不连续与中断,而第二种诠释则是在保持唯一的主体:教会的继续性下更新,这教会随着时间而不断成长、发展,但总是旅途中的天主子民的唯一主体。如果说,第一种诠释认为梵二大公会议具有立宪的性质,它废除旧的宪章,制定新的宪章,那么,教宗本笃十六世则认为,这样的想法是不合逻辑的,因为教会不可或缺的宪章是来自天主的。教宗指出,若要梵二大公会议带来圣善与社会更新的新果实,实践梵二指示的指导路线不是中断而是满怀忠贞。
    教宗本笃十六世的一些作为,是为了修补被扯破的基督的渔网,希望令天主教徒重新和好、恢复团结。最后,贝尔托内枢机也谈到教宗本笃十六世对“大公合一”以及文化间和宗教间“耐心对话”的重视,教宗说,要在这方面做到真实可靠,就必须避免向模棱两可和将不同理论合幷的思想妥协。

 

本文标题:圣座:梵二大公会议是了解本笃十六世教宗职务的钥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