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朝圣感人深


2009-02-16 11:51:0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总第364期)

    去年十月中旬,曾和两位神父去山东朝圣,第一站是济南将军庙街的主教府,受到了张宪旺主教和本堂高神父的热情接待。在朝拜了圣堂、参观了正在修缮的主教府之后,便由赵乐缘修生和杨淑美教友带领,去了洪家楼大堂。据副本堂韩昌强神父讲:这儿是市内比较繁华的地段,辽阔的广场使高大雄伟的圣堂更显得引人注目,常有游人进入圣堂参观瞻仰。加之圣堂紧挨颇有名气的山东大学,莘莘学子来此追求真理和净化心灵者也总是络绎不绝。因此圣堂全天对外开放,由教友义工轮流接待访客,介绍有关信仰、教理方面的知识,借机推动福传。


济南将军庙街天主堂

    当我们朝拜圣堂时,恰有一位女教友正在声情并茂地演讲,几十名教外朋友在聚精会神地倾听,中间也有人站起来提问,和颜悦色的演讲者便给他耐心地解释,当时我们也被感动。
    晚上,在修女院学习室,我们也参与了这里的“神学进修班”,有七八个修女和二十多位教友在此学习,大家除了专心听讲,也都认真地记着笔记。据参加学习的张炳元老师讲,进修班预计两年时间,每个周五、周六晚上按时学习,由主教、神父轮流,系统讲授神学教理,深化信仰,培养福传骨干。这在其他地方还是很少见的。
    两天后,我们离开济南,仍由赵乐缘修生带领去了平阴县胡庄圣堂。这个素有“圣召摇篮”、世代信奉天主的教友聚居村有着近四百年的奉教历史,出过三位主教、二十一位神父、一百多位修女、贞女,现有教友一千多名,罗马式新圣堂总长52.94米,宽19.4米,圆顶高46.1米,圣堂前有广场喷泉,异常壮观。本堂张家起神父对我们盛情款待之后,又亲自开车,带我们去了位于白云峪的圣若瑟山和孝直镇湿口山耶稣圣心堂朝圣,我们分别在两座圣山上拜了苦路,朝拜了圣堂。张神父热情洋溢地向我们介绍了几座圣山的概况,以及去年5月23日,耶稣山圣堂落成庆典的盛大场面,他还向我们谈到了下一步的设想,准备在此修造、制作苦路十四处的巨型雕像,以此作为全国朝圣地的首创。眼下,张神父管理着一万多教友,较大的堂区也只能隔一个主日才有一台弥撒,牧灵压力很大。


济宁市戴庄天主堂

    次日,我们才朝拜了胡庄尖山露德圣母堂,并和来自华北地区的教友一起参与弥撒,诵念玫瑰经,异口同声高唱“圣母经”和“奉献中国于圣母”等圣歌,表达各自灵魂深处对圣母的恭敬孝爱真情。同时也祈求圣母转达代祷,望主赐以圣宠神佑,使能以言以行为基督福音作证,并大力传扬福音。由圣山上下来,我真是激动不已,感慨万千,心中不禁反复赞叹:朝拜圣地圣山圣殿,令人神往神慰神安。

    此后,我们又去了兖州教区济宁市天主堂,本堂神父孙建波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向我们详述了堂区的历史和现状之后,便带领我们去戴庄大堂朝拜观瞻。这座圣堂原是圣福若瑟在此传教时建造,现已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对象,连同周围附属建筑、假山,花园、水池、陵园、广场等,占地200多亩,颇有一个公园的气势,其面积之大,在全国可谓首屈一指。据孙神父讲,因长期被市医院、卫校占据,且已盖了高层大楼,和政府反复协商之后,暂定归还教会三分之一面积。


济宁市戴庄天主堂的附属建筑

    圣福若瑟的圣墓,和数位殉道神父、修士以及最近逝世的主教、神父的坟墓都在圣堂北侧陵园,眼下还显得有些荒凉,急待修整美化。在朝拜圣墓的同时,不禁使人潸然泪下,非常感伤,只有默默祈求圣人在天之灵,为我中华教会祈祷。
    济宁堂区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特别恭敬耶稣圣心,圣堂南侧小屋,长期明供圣体,教友轮流跪拜,从不间断,借以赔补耶稣圣心因着人类罪恶所受的侮辱和痛苦。这也确实值得我们每一个爱主的人,重视、学习、仿效。
    朝圣归来,收获颇多,但也觉得,更重要的就是应该常燃爱主热火,莫让所拥有的激情冷落,看到别人优长就学,然后照样去做,如此才能使自己千里遥遥朝圣之旅取得非常良好的效果,使仁慈圣母和救主耶稣的圣心欢愉、快慰、喜乐。
  

本文标题:山东朝圣感人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