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饮水思源做新人


2009-02-20 09:36:54 作者:刘微风 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65期)

    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免不了要对自己这一年的生活做一个盘点,算算盈亏,看看得失。那么这一年,你是否辛辛苦苦只为工作,忙忙碌碌只为赚钱?是否为了工作和事业弄得自己疲惫不堪?你以往的生活也是如此吗?
    人生在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忙碌生活,而在生活里又充满了很多的心酸与痛苦,使很多人被痛苦绝望所包围。中国的《半月谈》2004年第11期报道,中国平均每年自杀死亡人数为28.7万人,占全国全部死亡人数的3.6%,还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人比以往富裕了,生活提高了,而自杀却增多了。可见金钱不能使人满足。
    人生在世都为追求幸福,渴望获得幸福,但是幸福到底在哪里?
    第一,“人是万物之灵”。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首先,是因为人与万物有根本的区别。所有的动植物都会死亡,而且死后就永远消失。人也会死亡,但人与其它动植物不同的是,人有一个永远不灭的灵魂。经上这样说:“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2:7)因为人的灵魂直接来自天主,是天主所生,所以,人在很多方面相似天主,比如人有理智、意志、判断、审美、自由等,这些都是理性的表现,是灵魂的作用。人的灵魂和天主同样不死不灭。人死后,肉身虽腐烂,灵魂却要到永远的归宿——天堂或地狱里。由此可见,人不可只顾现世的利益,也要为自己死后的归宿考虑,因为人不是一死了之,不是“人死如灯灭”,而是在死后还有一个公道的审判,这个审判,将决定你永恒的归宿。
    其次,万物因人而有意义。万物因着人的使用和欣赏,才有其价值。这也是天主的安排,天主愿万物借着人,也愿人借着万物来光荣赞美他。
    第二,“万物为人享用”。宇宙万物都是为人所用的,无论矿植物,还是天上飞的、地上爬行的、水中游的无不使人享用。有的即便人享用不了,也能供人欣赏,起到点缀的作用。圣经上记载,天主这样说:“看,全地面上结种子的各种蔬菜,在果内含有种子的各种果树,我都给你们作食物。”(创1:29)
    天主不但使人享用万物,也把统治万物的权柄交给了人,当天主造人之后,便降福他们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创1:28)古圣先贤曾这样祈祷说:“天主,仁慈的上主!你用你的言语,创作了一切,以你的智慧造了人,使他统治你所造的万物。”(智9:1-2)
    第三,“人并非为物而活”。俗语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话反映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里,的确有不少人满脑子里装的就是“钱”,为了钱可以不顾一切,甚至赔上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想一想,我们若为了有限的钱和物,而放弃了宝贵的生命,值得吗?人生就应该是这样的吗?人若记着主耶稣的教导“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4:4),他就不会拼命地去挣钱,因为还有比钱更重要的需要人去追求。主耶稣曾回答玛尔大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夺去的。”(路10:41-42)玛尔大的妹妹名叫玛利亚,她选择的是:聆听耶稣的话。可见,人若一心追求钱财,追求现世的享受,而不听耶稣的话,不管永生的事,等到了最后的审判、一切真相大白时,那就后悔莫及了。
    人是万物之灵,万物为人享用,而人并非为物而活,所以人不应再做物的奴隶。也不应只沉醉于物的享受中。人应立足于世界,而想到看到创造世界的造物主——天主。天主为我们创造了这美好的世界,固然是让我们享用的,但人不应为了追求物质而忘却了造物主,不应只追求幸福的影子,而丢弃了幸福的本源,那就本末倒置了。所以人在享用万物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了感谢赞美我们的造物主,唯一的真神。
    你愿得到真正的幸福吗?你愿轻松愉快地在喜乐中度过你的人生吗?你愿死后进入永福的天堂吗?那么,你就摆脱一切阻碍,大胆的来投奔耶稣,信仰耶稣,依靠耶稣。让耶稣掌管你的生命,你就必会得到耶稣的应许,“我来,却是为叫他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若10:10)因为耶稣说过:“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他能给你喜乐,他也能使你轻松的生活,因为他是救主,他能拯救你摆脱一切的痛苦、烦恼,他能赐给你现世及来世真正的平安与喜乐。
    耶稣爱你!耶稣疼你!耶稣能造一个全新的你!愿耶稣的平安与喜乐丰富地赐予你及你的家人。

 

本文标题:饮水思源做新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