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狡诈:魔鬼邪恶畸形的智慧(下)


2009-02-22 09:57:30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65期)

三、看似实有却虚空

    自以为得计的魔鬼两次碰壁之后,仍不甘心服败认输。又布下一个更为毒辣的陷阱。他将耶稣带到一座巍峨的高山之巅,居高临下,环顾四海九州,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城池,森林般的豪宅大厦,川流不息的香车宝马,人世间的种种荣华富贵指给耶稣看,并说:“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路4:4-7) 
    这是多么精彩的诱人入彀的毒计,又是多么让人心跳的物质引诱!
    魔鬼知道,一些人对富贵名利的贪婪随着其数量增加而变得愈发强烈,甚至可以撕毁信仰的肌肉,瘫痪理智的机能,麻痹感知的悟性。与贪婪对立的良知、理性等等,因物资的诱惑而渐渐变得微弱和麻木,像残废的肢体一样,变成了残废的精神。与此同时,由邪恶的冲动所支配的贪婪激活了难以用文字表达的原罪的张扬,迅速跨越理性的藩篱,野马脱缰似的狂心,爆发出孤注一掷的疯狂。正如莎士比亚所描写的那样:“当金子银子招手叫我上前的时候,铃铎、《圣经》和蜡烛都不能把我赶退。”(《约翰王》)
    而当下耶稣面对的是获得整个世界的冲动,而所花费的全部成本只是委身一拜。忍一时之辱,可得终生之快,而且是在荒无人烟的旷野,神不知人不觉,这岂不是千载难逢的良机么!
    面对令人倾倒的花花世界,耶稣并不为之动心。首先圣父是万有真原,天下万国的权力和财富是由圣父支配,魔鬼把本不属于他的东西赐予别人,只是个弥天大谎。
    更为毒辣的是,撒旦企图让耶稣永远沉湎于人世间的物质世界,并从此退出人的心灵主宰,让肉身永远统治灵魂而沦为永死,使天国寂寞,让地狱不空。但耶稣基督永远不会忘记仁慈的天主父对他救世的重托,去与魔共舞。另外,繁华的物质世界都是虚空。“昔时金阶白玉堂,即今唯见青松在。”(卢照邻《长安古意》)这是富贵虚空;“山色不知秦苑废,水声空傍汉宫流。”(韦庄《咸阳怀古》)这是兴衰虚空;“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唯有鹧鸪飞。”(李白《越中览古》这是人事虚空;“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成土。”(辛弃疾《摸鱼儿》)这是生死虚空!……与永恒的天国相比,人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都是空洞的、暂时的。唯有天国才属永恒。拜倒在魔鬼脚下,就意味着背叛天主,投向撒旦。图眼前的实惠,牺牲永恒的产业,以永世的天乡,交换今世的浮华,这无异于以鱼目换珍珠!
    其三,人的贪婪根植于人的心灵和幻想,是任何物质都填不满的无底洞。占有愈多烦恼愈多,魔鬼所指的物质世界疗救不了人的贪婪恶疾。唯有以天国为宝,贪婪才会瘫痪。天主“他使万物皆有时,但他也使人心存永恒之念。”(训3:11)天主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之后,人就有了灵性上的饥渴,就会追求永恒的价值,就只有在天主内才可能满足对完美世界的渴求。所以跪拜魔鬼,背离天主,就是脱离永恒的幸福,走向无尽的烦恼。
    所以面对魔鬼权倾天下的诱惑,耶稣毫不动心,坚定地回答说:去罢!撒旦!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侍奉他。”(玛4:7-10)黔驴技穷的撒旦,无可挽回地败下阵来,灰溜溜地离开了耶稣。
    撒旦懂圣经、通人心、有智慧,但他害人的伎俩一言以蔽之:即针对人的骄傲和贪婪的软肋巧施诱惑。但他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法国的哲学家拉马丁在承认人的这个软肋之时,并不灰心。他分析说:“能力有限,欲海无边;人是贬入凡间的神,他没有忘记天国的一切。”(《沉思录》)他承认人被贬入凡间的原因,是因为对名利的贪欲无边。但英国的哲学家布莱克却另有发现,他在《最后审判之一瞥》里指出:“人获准进入天堂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欲望或者压抑控制了欲望,而是因为他们发掘了自己的悟性。”贬入凡间的人们回忆起了完美无缺,美轮美奂的天国,他们悟到永恒的珍贵和无价,从贪婪中觉醒,苦苦觅寻回归天乡的道路。他们曾经舍生忘死孜孜以求的人世间的荣华富贵,一下子变得轻如云烟,贱若粪土。敬畏天主,返回天国,成了这些“发掘了自己的悟性”的人们最大的欲望。在他们面前,魔鬼任何狡诈的诱惑都显得苍白无力。

 

本文标题:狡诈:魔鬼邪恶畸形的智慧(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