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和圣座部门的神长们进入四旬期退省周


2009-03-03 09:10:37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和圣座部门的神长们上主日3月1日随着晚祷礼仪的举行,进入四旬期传统的一周退省时间,在这段时期,教宗的接见及活动都暂停。圣座礼仪圣事部荣休部长阿林泽枢机主教以一篇默想进入退省,他的默想主题是:“接纳耶稣要我们跟随他的邀请,与他在一起”。昨天2日上午也继续发挥了这一主题。内心宁静并远离日常事务是每项精神“退省”的重要元素,为从心灵深处聆听天主圣言营造条件。希克罗内神父证实了这一点,他是本笃会的隐修士,也在罗马宗座圣安瑟尔莫高等学府教书。他接受本台记者的访问说:

    答:为聆听天主在静默中说的话,需要静下心来,这很清楚。因为,如果一个人被许多事分心,就无法听到内心的声音并深入反省在他同天主的关系中有关他存在的本质。这就是为什么说,这几天该当静默,尽可能独处,甚至正是用进入“荒野”来比喻了,意思是说不该受外界和内心事务的影响而分心。在这段时期,一个人远离平时所做的事务,听从耶稣的话:“你们来,去休息一会儿。”休息并非什么都不做,而是把时间花在默想天主的事情上。

    问:本笃十六世几天前同罗马的本堂神父们谈话时说,到灵魂牧人跟前的人是“除去面具”的。退省也是在自己的灵魂面前除去面具的一种方式吗?

    答:这是主要方面。在这段时期,每个人都该发现自己的真相是什么:不是嘴里说出的真相,而是实际的真相。要是一个人在天主面前承认自己的所是,就该除去面具。言行一致,按真理生活也是真的。圣保禄说过:“在爱德中奉行真理”,不是“说真理”而是“做诚实的人”。我们许多时候行事是迫于妥协、迫于我们经常称呼的小心谨慎和外交策略。相反,在退省的一周内,一个人要以真实的面目来到天主面前。是努力做到更加真实、更加诚恳。

    问:有一种顽固不化的看待四旬期的错误方式,把它看作一段悲哀时期。请问,如何教导人们喜悦,把这一实际生活出的基督信仰的中心元素也看成四旬期的典型“成分”呢?

    答:耶稣经常宣讲悔改,不是要人作补赎,而是要人忏悔,即改过迁善。他从未宣讲过悲哀,反而宣讲喜乐:“我把喜乐带给你们。”我是本笃会士,圣本笃写了关于四旬期的章节,上面说:“在圣神的喜乐中期待神圣的复活节。”四旬期的特色也该如此。耶稣在四旬期的第一天对我们说:“当你们禁食时,要用油抹你们的头,洗你们的脸,不要叫人看出你们禁食来。”意思是说必须以喜乐而非悲哀来生活出这一皈依的努力。不幸的是,在基督信仰的第二个千年中我们几乎都是以苦难、死亡、禁欲、作补赎来度宗教生活的。需要让人了解,我们准备着“复活”,准备着我们的巴斯卦:复活守夜不但是我们每个主日庆祝的基督的复活,也是我们在基督内复活的强烈记忆。

    问:您讲神操的道理已有多年。请讲讲您积累的经验,好吗?

    答:我讲神操道理时,不用发明“神操”这一表达方式的圣依纳爵的方法。我作为一个隐修士,把操练当作一种圣经诵祷,即以喜悦的心情默想天主在救赎史上和每个人的历史中所行的那些奇妙的事。诵读圣经,这种启发油然而生,因为在天主的光照下一个人明白到他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他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我们的生活方式只是对天主的这一大爱的回应,我们发现并且看到他的爱是这么大,这么开放,是呼吸到纯空气的爱。这该当就是操练。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和圣座部门的神长们进入四旬期退省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