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祝愿科学家与神学家本着谦虚和互相聆听的态度进行对话


2009-03-04 09:38:4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总主教3月3日在有关生物进化论的国际研讨会中,请“科学家和神学家以开放的态度互相注视,互相聆听,心平气和地进行对照”。研讨会由宗座额我略大学和美国圣母大学联合主办,纪念达尔文的著作“物种起源”发表150年。
    拉瓦西总主教认为,科学与信仰的对话,需要本着谦虚和不怕辛劳的态度来寻找,来聆听。在这方面,个人和他人通过分析而作的耐心研究非常重要,而且需要知道真理是最大的目标。拉瓦西总主教说:“伟大的科学家和神学家不是能够回答所有问题的人,而是那个提出真正的和必须的问题的人。”他又引用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信仰与理性”通谕中的话说:“未经思考过的信仰不是信仰。”
    这位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告诉出席研讨会的人士,智慧有不同的表现途径:有科学上的严谨,也有形式上的逻辑,但还有哲学和神学、艺术和诗这些表现途径,每一个途径各有它本身的规则、方法和一致性。今年庆祝保禄年,因此,拉瓦西总主教特别强调这位万民的宗徒圣保禄对思想的看法,他说,保禄向人们保证基督信仰给予人思考的权利。他说,保禄深信,信德不怕思想。

 

本文标题:梵蒂冈: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祝愿科学家与神学家本着谦虚和互相聆听的态度进行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