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保禄——我天上的主保


2009-03-11 13:21:44 作者:paul zhao 来源:信德报(总第367期)

    一般来说,一个天主教信徒至少有三个名字:乳名、姓名和圣名。圣名是领洗时所起的一个圣人的名字,男性习惯用若瑟(玛利亚净配)、伯铎(宗徒之长)、保禄(外邦人宗徒)、若望(耶稣爱徒)等等,女性则常用玛利亚(圣母)、丽莎(圣母表姐)、德兰(有三位德兰)等等。按照天主教会的传统,一个教友家庭出生的婴儿需在8日内受洗。我出生的时候,由于所在的地方偏远和当时的政治环境所限,找神父领洗恐怕很难,又怕性命有意外,父亲就先为我代洗了。他为了我的圣名好记,就起了一个和他一样的圣名保禄,至于他为什么叫保禄我就不得而知了。
    圣名也叫洗名,是奉一个天上的圣人为主保。多数教友通常想到的是请那位天上的圣人要常常为我代祷,实际上我们更多的是应该以这位圣人的在世言行为榜样,步武他的芳踪去追随基督。在这方面,新教的朋友有的认为我们天主教存在信徒崇拜,这其实这是个误会。能真正配得上崇拜的只有那唯一的天主,而我们要效法的圣人不过是指向天主的手指。我们是要顺着手指去看那指向的方向和目标,而不是盯着那个手指不放。当然,我也不否认个别信友确实存在迷信行为。
    认识我的这位主保是从《宗徒大事录》和他所留给后人的那些书信中得来的。我感到保禄真是天主的特选之器,《宗徒大事录》记载了保禄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被耶稣用强光从马背上打了下来。耶稣击溃了他迫害新生教会的梦想,这时他与复活的耶稣相遇了,也被彻底改变了。回想自己年少轻狂时,曾妄想追名逐利、飞黄腾达,甚而曾置信仰于不顾。就在那时,天主用高考的失利重重的打击了我,让我以几分之差落榜。也就在补习迎考的那一年,我开始学习《要理问答》、《新经全集》,才使信德的种子真正生根发芽;也就在高中毕业那年我办了初告解和初领圣体。要不然,一路走下去,难说现在不是天主的仇人呢!
    从圣保禄那里我学到了什么呢?首先是他的福传精神。他的那句名言“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 9:16)不知鼓舞了多少人在福传的路上前赴后继。因为复活的基督赐给人的超性生命与恩典催迫人去分享,并且越分享越丰盛。天主给每个人的神恩不同,能够根据自身的特长去发挥就是主所喜悦的。想想自己有固定工作,不可能每天东奔西走,那么做些文字福传工作该是自己应尽的本分。现在又喜欢上了网络这片新天地,教宗要我们做“数码大陆的福传者”,传播基督的生命文化、救赎文化、爱的文化。我也在网上我的精神家园——“光与爱之家”里,连续转载了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有关保禄宗徒和他书信的介绍。教宗也特别嘱咐我们这些整天和网络打交道的人,不要沉溺其中而忽略现实生活中的近人。
    我们还应该学习圣保禄为救一切人而成为一切人的精神。“对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为赢得那软弱的人;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为的是总要救些人。”(格前9:22)在这里强调的是“入乡随俗”,只要不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其余的小事尽可能不和别人斤斤计较,为的是要和一切人打成一片,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另外特别注意的是不要把自己当成拯救者,把别人当成被拯救的人,自己高高在上,充满优越感;其实只有一位拯救者——基督,我们都是罪人,都是被拯救者。还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保禄宗徒在格林多前书第13章有关爱的赞歌:那就是“爱超越一切……爱是诸德的灵魂……爱永存不朽。”在一切事上、对一切人,若没有爱将毫无价值可言,也不会结出救灵的硕果,更不可能做最终的胜者了。在圣保禄年内,我想他在天上,在天主面前为福传所做的祈祷应该特别恳切吧;圣保禄,为我等祈,为中国祈!

 

本文标题:圣保禄——我天上的主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