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忏悔之心


2009-03-27 14:11:43 作者:陈守胜 来源:信德报(总第368期)

    我的心灵因犯罪而负重了。我迫使自己去回忆受苦的情景,然而僵硬之心如一扇厚重的大门,把这些情景挡在心外,我所“看到”的“耶稣受难图”在我的心外漂浮不定。
    良心迫使我去回想他的苦难,如果我真的放弃此生和他的救恩而在这个世上沉沦,那便是亵渎圣神的罪了。对天主冷淡的结果是叫我无法体会他苦难的切肤与撕心裂肺之痛,犯罪让我变样的心获得一时的满足,而过后,我的心是如此的空虚。思想的间隙常出现威严的天主,害怕使自己对他望而却步。“天主决不顾情面”(罗2:11)。“到那一天,他要照每人的行为予以报应”(罗2:6)。“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同样丧亡”(路13:3)。这些话语让我不寒而栗,深感负罪的自己在他面前羞愧满面,污浊不堪。罪过最终被他的圣神捕捉住了,我必须与罪过决裂方能得到赦免,他的宽恕是永恒的。
    我献给天主的时间太少了,我的视线常转向物质与世俗上,我的手很少触摸耶稣的苦难像,回味他的生命并与他一起生活。因我的冷淡与罪恶,我的眼睛蒙上了黑色的阴影,这黑影遮蔽了我仰望天主辉煌慈颜的视线。我悔改中的心发现他的苦难永远清晰,若我用爱情触摸他的衣角,他会让我眼前的晦暗消融;我知道他的慈颜在我的生命之初就开始发亮,我对他苦难的记忆是随着岁月在连续的信望爱中积累加深的,如一本厚重泛黄的相册,诉说在我一生中他仁慈的照顾。记忆越深刻,爱情越浓,若我对他记忆越深,那么爱情的酵母所酿造的美酒越香醇浓郁,会叫我永远沉醉在他的爱内了。然而,我对他的记忆的积累是如此微小,对他的记忆是这般惨淡,而且在罪恶中逐渐消逝。
    人的智慧与理智,若不受天主的支配就有犯罪的危险,很多罪过是人的理智失控造成的,脱离天主的后果是成了魔鬼的奴隶,一旦遇到犯罪的机会,魔鬼就发出“犯上”的命令,结果我真的冒犯上主了。
    我能拿什么去爱他呢?是这个破碎的心灵吗?许多问题让我忐忑不安。往昔的罪过留下的那些“后遗症”叫我十分害怕,那并非天主没有赦罪,而是内心深处某个魔鬼曾经躲藏的角落被激活了,有如一条锁链拉着我,拖着我的腿。在那时刻,我常常不能左右自己。我许多次的犯罪是因我被自己的私欲偏情征服了,完全放弃天主的救援,甚至告诉自己“先犯了再说”。极大的罪过啊!
    耶稣受难是多么痛苦,这苦难折射出的爱情之光是多么耀眼。注视他,永久地瞻望他和他的诺言,把罪过产生的痛苦交付于他再求宽恕。由忏悔产生的忧苦是必需的,因为按照天主圣意而来的忧苦,能产生再不反悔的悔改,以至于得救。“受责而表示悔改,是多么美好”(德20:4a)!
    我必须把忏悔产生的痛苦加深,亲自去触摸耶稣手脚的钉孔、肋旁的枪伤,探入他的伤口,好能明白,他的苦是为我罪人受的,他交出自己的生命作大众的赎价。圣神的感召是叫我俯首至地,用眼泪擦洗耶稣的脚。洗礼般的悔改中,天主消除了我眼前的阴影,让我重见天日。多么奇妙的爱啊!“因此,我心欢乐,我的舌愉快,连我的肉身也要安息于希望中,因为你决不会将我的灵魂遗弃在阴府,也不会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你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要在你面前用喜乐充满我”(宗2:26-28)。

 

本文标题:忏悔之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