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一讲 什么是圣事


2009-04-08 10:04:17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总第369期)

    这看来是个简单的问题,但要给大家用很短的篇幅讲清楚,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分以下几点说明:
    第一,圣事是吾主耶稣亲自建立的有形可见的宗教仪式,为把天主的圣宠因着圣教会分施给领受的人。换句话说,圣事是吾主耶稣借着看得见的有形标记赋给我们看不见的天主的圣宠。让我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有个男青年,爱上了一个女青年,可是由于他过于害羞,不善于表达自己,于是在2月14号情人节这天,买了一束玫瑰花,送给了他所爱的那位女青年,这个女青年一下就明白了一切。这个男青年用看得见的玫瑰花表达了他对这个女青年看不见的爱。再举个例子,两个很久没有见面的朋友,见了面要握手,当双方真心伸手紧握时,双方的友情就在这举动中表达了出来。握手是外在象征的标记,它象征着看不见的友情。
    耶稣是真天主真人,他建立了七件圣事,用我们人类看得见的有形物品与行动,如洗洁、傅油、掰饼……作为天主圣化人类以及人类感恩的标记,借着这些标记带给我们天主的超性生命,就是天主的圣宠。
    第二,耶稣总共建立了七件圣事。教会信仰告诉我们,新约的圣事是耶稣基督所建立,教会本身没有权力改变圣事的本质。所谓“本质”,就是在圣事标记内,按照天主的启示,而由基督所建立的部分。事实上,对七件圣事的建立,根据圣经的记载,并不是同样明显。
    圣洗与圣体的建立,福音书讲得最清楚,耶稣说:“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入天主的国”(若3:5)。“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5)。逾越节,“他们正吃晚餐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去吃吧! 这是我的身体。’然后,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由其中喝吧!因为这是我的血,新约的血,为大众倾流,以赦免罪过……’”(玛26:26-28)。
    关于告解圣事的记载,可说也很清楚:耶稣传教时,常讲天父对待罪人的仁慈与宽恕。复活后,耶稣对门徒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若20:21-23)
    在圣经上,其他圣事的记载,不是很明显。如坚振,“他们二人(伯多禄和若望)一到(撒玛黎雅), 就为他们祈祷,使他们领受圣神, 因为圣神还没有降临在任何人身上,他们只因主耶稣的名受过洗。那时,宗徒便给他们覆手,他们就领受了圣神。”(宗8:14-17)
    圣秩圣事是基于耶稣最后晚餐的话及升天前的遗嘱:“你们应行此礼,为纪念我。”“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给人授洗,教导他们遵守我吩咐你们的一切”(玛28:19-20)。
    婚姻圣事,在加纳婚宴上,耶稣已做了准备;并且在答复婚姻不可分离的时候,他肯定婚姻是“天主结合的,人不可拆散”(玛19:6;谷10:9)。
    最后,谈到傅油圣事的建立,教会传统引用雅各伯宗徒的话:“你们中间有患病的吗?他该请教会的长老们来;他们该为他祈祷,因主的名给他傅油。出于信德的祈祷,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来;并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雅5:14-15)。
    最后一点,想给大家说明的是,我们一般讲,每件圣事是由形式和质料两个部分构成:形式是我们举行圣事时所念的有关这个圣事有效性的最主要的经文,如领洗时所念的:“××,我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你授洗”及弥撒中所念的成圣体圣血的经文等;质料是水、酒、油等。我们也知道,圣洗、坚振、圣秩三件圣事赋予神印,领了神印,一方面表示我们成为天主产业的分享者,另一方面又成为信徒等级中的一员,具有能力完成基督所托付的使命,成为基督的服务员——子民﹑勇兵﹑司祭。

 

本文标题:第一讲 什么是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