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竹子的故事


2009-04-15 13:28:05 来源:信德报(总第370期)

    “凡在我身上不结实的枝条,他便剪掉;凡结实的,他就清理,使他结更多的果实。”(若15:2)

    一个主人在他园中栽了一枝竹。他花了许多心思和工夫去培植它,等待它的长成。每天清早起来,他总亲自用水浇灌它。有时发现它有枯叶或是蛀叶,便轻轻替它摘去。他爱它无微不至。
    过了不久,它成了园中最美丽可爱的一株植物。它很感激主人栽培之恩,常想报答他。
    一天,主人走到它旁边柔声说:“我所爱的竹啊,你长得这样美丽、这样可爱,真不枉我一番苦心。现在我想用你,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它很快地答应说:“主人,我正想报答你培植之恩,岂有不愿意的呢!”主人说:“可是在我用你之先,必须把你从地上砍下来……”它不等主人说完,急道:“啊,主人,这太难了!我向来在园中是惟我独尊的,因为我比所有的植物长得高,我的眼睛也是傲视一切的,现在你把我砍下来,横在地上,屈居它们之下,从此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啊,主人,别的事都可答应,惟有这件事不行。”主人说:“如果我不先把你从原有之地砍下来,横在地上,我不能用你。”竹因为要报答主人之恩,所以忍痛答应主人说:“愿你的旨意成就。”主人就用一把利斧将它砍下,横在地上。当砍的时候,其痛无比;可是它为了要报恩的缘故,甘心忍受。
    次日,主人又到它那里去说:“我所爱的竹子啊,现在我要把你所有的叶子剪去,如此,我才能用你。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它听了,越发急切地说:“主人,这要求未免太苛刻了。我已经被你砍倒在地,再也不能高耸直立了。现在我所能夸耀的,只剩这一些翠色的叶子,难道你忍心把我这点仅存的美丽也夺去么?主人,放过我吧,让我答应你别的要求吧。”主人摇头说:“如果你的叶子不剪去,我不能用你。”它为了要报答主人之恩,无可奈何,含泪首肯。主人就拿起一把利剪,把它所有的叶子剪下,剥夺了它可夸的美丽。
    再过一天,主人又来向它说:“我所爱的竹子啊,现在我要把你身上所有的枝子削去,然后我才能用你。”竹听了之后,哀声说:“主人,叶子已经剪去了,若是再把枝子削掉,我便成为一根很丑的细长条,一无所有了,这样叫我还有什么面目再作竹呢?主人,这件事未免太不讲理了。”主人说:“如果你的枝不削去,我不能用你。”它在两难之间,因为感于主人的恩典,只得顺服。一下子,主人用刀把它所有的枝子削掉,成为精光赤裸的一根竹竿。
    第四日,主人又来对它说:“我所爱的竹子啊,这是我最后的一个要求:我现在要用凿子把你里面每一节都凿通,然后我才能用你。”竹向主人号啕大哭,说:“主人啊,我的根已经砍断,叶已经剪掉,枝已经削去,怎么你还要把我里面的节凿通呢?这未免太残忍吧!而且园中的植物不计其数,为什么你放过它们,而偏偏苦待我呢?”主人回答说:“园中的植物虽多,可是我却拣选你作我合用的器皿。竹子啊,除非我把你的节凿通,我才能用你。否则,我只好把你永远搁在此地了。这样,你以前三次所受的苦楚,也都归徒然了。”竹因为别无通融的办法,又想起主人的恩典,就遂了主人的心愿。于是主人把它每节凿通,成为一个中空的管子。主人把它拿起来,一头接在水源中,另一头通到一块田中,使那地因有水灌溉而肥沃,多结果子。
    教友们啊,你愿意做神流通活水的管子么?

 

本文标题:竹子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