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复活不容怀疑(下)


2009-04-20 09:56:01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71期)

三、“精神不朽”说
    有的认为“耶稣复活”是指精神不朽。殊知精神是对肉体而言的。说精神不朽的弦外之音是说肉体已坏。这就把耶稣基督混淆同人世间的英烈人物。如英灵常存、德传百世;良操美德千秋在、亮节高风万古存之类。另外,此说似乎还包含耶稣的灵魂无所不在地作超性的逍遥游。但是这种认为仍没有摆脱将耶稣等同于普通人一样看待的桎梏。因为每个人都是由肉与灵两个方面合成的。
    确实,由于耶稣到人间取得了肉身,他的肉身与普通人有相同的一面,饥则思食,渴则思饮(玛1:25,2:1,路2:7),倦则思睡(路8:23),远行觉疲(若4:4、6,路8:1),受难觉苦(19:28、33、34),见爱则喜(谷14:8),见不善则怒(路11:46,若8:44);但切切不要忘记耶稣也是真神。耶稣死后第三日灵魂又返还耶稣的肉身。所谓复活,就是死而复生。《尔雅·释言》指出“复返也。”古书上还说:“返:还也。还,复也。皆训往而仍来。”按此字意耶稣复活,是指耶稣游离在肉体之外的灵魂往而又来,还魂于肉体,使之由暂时分离到重新合而为一,故成为“复活”。可见这“复活”二字决不是单指灵魂不死,精神常存之类。
    也许耶稣早已洞察人心,深怕信德不深的人们把他的复活与鬼魂相提并论,所以他在厄玛乌村同克罗帕等人共进晚餐时,耶稣主动擘饼“递给他们。”(路24:33)这是虚无缥缈,不食人间烟火的鬼魂所无法办到的,特别是耶稣显现给门徒时,从他们疑惑不解的神色里便知道他们对他疑神疑鬼,便主动对他们说:“你们摸摸我!应该知道鬼魂没有肉体也没有骨头。如同你们看我,却是有的。”说着“就把手和脚伸给他们看。”(路24:36—40)而非要探个究竟的多默宗徒居然不信眼见为实,真的用手指头探入钉孔,深入肋旁的伤口。当确认眼见的不是鬼灵而是耶稣复活的肉身时,才虔敬地说:“我主我天主!”(若20:24)

四、“欺世盗名”说
    此说的意思是,诸位宗徒和众多的信徒故意隐瞒耶稣死亡的真相,借耶稣尸体失踪之机,谎称耶稣复活以愚弄世人。这样一来,他们就成了一帮合谋编造弥天大谎的无赖。
    诚然,在虚伪的世界里,骗人的把戏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的骗术常使人受骗上当。在所有人的心灵上几乎都有欺骗造成的创伤。所以人们常常告诫自己不可轻信世上的人和事。由此产生的后果则是连“真实”也遭逢胡猜乱想,造成弄真成假的无奈。尤其对耶稣复活这种超性的信仰就更难于接受,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是,首先合谋瞒骗,集体撒谎的论断不足为据,这里有四福音为证。四福音虽共同记录了耶稣复活和升天的奥迹,但各书的情节和细节均有较大差异。四福音的作者倒像共同采访同一件事的新闻记者一样,他们都按照各自的构思、各自的主题,各取所需地进行选材和取材。
    另外,诸宗徒当时所处的恶劣环境,不容许他们谎言弄人。在基督徒遭受猛烈的迫害之前,接受耶稣为默西亚的犹太人都遭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与家庭隔绝。耶稣被处死之后,门徒感到无比绝望,四散奔逃,如风云流散。在这种恐怖阴郁的日子里,他们就是讲真话都难以取信于人,哪里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撒谎拆白哄人、骗人呢!当时“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若20:19)他们吓得连大气都不敢出,哪里还有胆量说谎骗人呢!只因耶稣复活乃千真万确,即使心寒胆战,也不敢将这天大的奥迹向世人隐瞒,这才壮着胆子,石破天惊地喊出“耶稣复活”的世界最强音!正是耶稣的复活,才使星云流散的众门徒渐渐振作起来,而一无所惧地在耶京的殿堂上放胆讲道,尽管宗教当局对他们实行逮捕、收监、鞭打、诽谤,丝毫无损他们为主作证的决心。倘若耶稣复活只是虚构的谎言,只怕他们在狱卒的凶恶的逼供信里,早就坦白从宽,穿帮露馅了,哪里还有席卷世界的基督浪潮呢!
    耶稣复活是基督徒传播福音的精神支撑。他们遵循耶稣升天前的教诲,首先在耶路撒冷作见证,耶稣复活的奥迹势不可挡地一浪高过一浪地波及犹太、撒玛黎雅、叙利亚、塞浦路斯……凭着一句谎言,又怎能使福音传遍地级、波及世界呢!谁又心甘情愿地舟车劳顿、含辛茹苦、万里跋涉、远渡重洋去传播一句谎言呢!在世界许多角落,福音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靠的是殉道者的鲜血的浇灌。他们活为福音活,死为福音死的信念,必须有一个前提,即福音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在这个世界上谁又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一句谎言呢!
    其实,死后复活的事,耶稣早就与宗徒有约在先,他曾几次三番向他们预言,但当耶稣死后,他们却惶惶不可终日,如惊弓之鸟,所以复活后的耶稣理所当然地“责斥他们的无信和心硬”(谷16:14)又不得不对他们重申:“我以前还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对你们说过这话。……经上曾这样记载:默西亚必须受苦,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路24:46)耶稣复活其实是按时践约,言而有信,不应该大惊小怪。
    至于说耶稣死后为什么第三日复活,而不是第二日或第四日呢?这是常人无法破解的“神学密码”。耶稣第三日复活是天父的安排,只能信其为最佳良辰吉日。

本文标题:耶稣复活不容怀疑(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