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今天首途约旦,展开中东一周的朝圣访问之旅


2009-05-08 13:52:1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天五月八日星期五启程,前往中东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为期一周的朝圣访问之旅。上午九点三十分,他将从罗马达芬奇国际机场起飞,搭乘意大利航空公司专机首途约旦。预计四小时的飞行之后,于当地下午两点三十分降落约旦首都安曼“阿丽亚皇后”国际机场,在这里接受官式欢迎。抵达约旦这天下午,教宗第一项活动便是访问安曼“和平之后”复健中心,然后前往王宫礼貌拜会约旦国王侯赛因•阿卜杜拉二世及王后。教宗在约旦将停留至五月十一日上午十点三十分才告别,转往以色列继续他的朝圣旅途。

    教宗本笃十六世是当代、也就是约旦和以色列立国以来、第三位访问圣地的教宗。四十五年前的保禄六世首开创举,访问了约旦和以色列圣地。九年前,两千大禧年,若望保禄二世也访问了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时的社会政治背景相当良好,有稳定的气氛,和平的希望似乎非常明朗。九年后的今天则不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势力双方在加萨地带的战事刚结束不久,目前双方仅处在停战的状态中,并没有真正的和平存在,整个大局势仍然非常紧张和脆弱。

    一般而论,虽然伊斯兰教徒似乎不再争论教宗二零零六年九月在德国里根斯堡所发表的演讲,其中触及伊斯兰教教义;而以色列人民也不再对教宗撤销圣庇护十世兄弟会所属的威廉森主教的自科绝法令而耿耿于怀,这位主教曾宣称没有犹太人遭纳粹屠杀这回事;然而圣地居民对中东时局却抱着无可奈何的悲观态度。教宗最近以来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说,他是以和平朝圣者的身份前往圣地,为当地居民祈求和平与团结的恩典。

    中东和平的关键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战与和,而巴勒斯坦内部也有严重的分歧,目前巴勒斯坦政府并不能对由哈马斯势力控制的加萨地区有效发号司令。这是巴勒斯坦当局的隐忧。教宗访问巴勒斯坦时,特意要到巴勒斯坦难民营探访难民的处境,他愿意藉此对巴勒斯坦人民数十年来所忍受的痛苦表示关怀。教宗预定在耶路撒冷和白冷城举行的弥撒,加萨地区只有两百名阿拉伯基督信徒获得以色列政府发给通行证,而约旦河西岸一万五千名阿拉伯基督信徒中,则有一万一千名获得许可前往参与。

    教宗前来朝圣访问的目的,就是要振作圣地基督信徒的信心,重新赋给他们新的希望,因为这里的基督信徒正在衰微。六十年前,以色列在这里建国时,耶路撒冷有两万四千个基督信徒,后来由于主观和客观生活条件受到多方限制,困难日增,迫使他们渐渐离开自己辛苦建立的祖国,移民到世界其他地方谋生。但教会设法勉励和支持当地基督信徒继续留在那里,因为那是他们原本的家园,是他们的根,是耶稣诞生、生活、传教、受难、死亡和复活的圣地。最近几年来,以色列政府在本国和巴勒斯坦地区之间高筑城墙,设立严密关卡,给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不利两个民族的和平共存。

    虽然如此,为了教宗的来访,以色列政府拨款一千万欧元从事筹备工作,另拨一千万美元给当地四十四所天主教学校,为欢迎教宗作准备。这些学校共有两万四千名学生,基督信徒和伊斯兰教徒并肩而坐。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形容教宗来访将是一件非常感人的事,具有绝对重要性,因为从教宗的来访可以吸到和平与希望的气息。以色列报纸非常详细报道教宗来访的活动,一般都属于各界准备欢迎的工作状况,少有评论性质。广播电视方面则不断播出短讯,告诉民众教宗朝圣访问的各项行程活动。

    在耶路撒冷期间,教宗也将访问犹太人遭纳粹屠杀纪念馆。馆里面有个展览厅,上面写着有辱庇护十二世教宗的词句。本笃十六世来访时,不进入这个厅,避免多事者借此制造莫须有的事端。就如教宗自己多次说过的,他是和平的朝圣者,他到圣地是为了重申:基督需要每个时代每个地方的男男女女帮助他肯定一件事,那就是他乃借着正义、真理、慈悲、宽恕和爱的武器战胜邪恶的。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今天首途约旦,展开中东一周的朝圣访问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