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档案披露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挽救前总统的性命


2009-05-25 09:56:4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根据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前的一封信函,显示这位普世教会领袖曾挽救南韩前总统金大中的性命。该信函近日由媒体公开。
    教宗若望保禄一九八零年十二月十一日曾致函当时的南韩总统全斗焕,要求他从宽处理被判处死刑的天主教徒金大中。
    南韩国家档案馆五月十八日,应光州市地方报纸《光州日报》的要求,披露了信函的内容。
    全斗焕于七九年的政变中夺取政权,他指控当时的反对党领袖金大中为八零年五月十八日光州事件的煽动者。该民主运动遭军队残酷镇压,官方统计共一百九十一人死亡,八百五十二人受伤,但其他报道称,该次冲突有逾千人丧生。同年十二月四日,军事法庭审讯金大中,并判以死刑。因着教宗若望保禄的求情信,金氏于翌年一月获被改判终身监禁。
    《光州日报》首席记者郑俊植(Chung Hoo-sik)五月廿日对天亚社说,每年五月,人们都为光州事件举行纪念活动。其报社都会围绕该次事件寻找相关细节。今年,他在一些档案材料中,发现有关信函。他说,实际上,教宗曾给总统写过两封信,首封是请求豁免金大中的死刑,另一封写于八一年二月十四日,感谢对金氏作出改判。
    在收到教宗首封信函后,全斗焕于八一年一月五日回函,坚称「金大中被带上法庭不是出于政治因素,而是其反国家罪行,包括颠覆政权。」不过,他认同教宗的呼吁是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和同情。
    教宗若望保禄遂再次致函全斗焕,感谢总统接纳他的呼吁,对金氏的判刑采取了宽容处理。教宗在结语说:“我祈求天主看顾可敬的韩国人民,将其最丰厚的恩宠赐予你们众人。”
    后来,金大中的刑期被减至廿年,于八二年流放美国,三年后回国。他在一九九八年当选总统,任期至二零零三年,他在零四年才得到“无罪”的裁定。
    金大中于二零零零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在同年访问梵蒂冈。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韩神父指出,金总统当面向教宗致谢说,“是你救了我一命,我对此非常感激”。
    教宗若望保禄一直很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并于一九八四和八九年到南韩作牧灵访问。首次访问恰逢韩国天主教会开教二百周年,教宗当时册封了一百零三名殉道韩国圣人。

 

 

本文标题:韩国:档案披露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挽救前总统的性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