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位置


2009-06-02 09:38:14 作者:丹阳 来源:信德报(总第375期)

    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生命,那么也都有着自己独有的生命特点和存在方式,在中国古老的文化里,这就叫一个生命的位置。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位置,那是宇宙专门为他开创的,宇宙不但创造我们的生命,还给生命创造了存在的环境:位置。就如同人类离开了地球上人的生存环境就不能生存一样,我们的位置其实就是我们生命的组成因素。我们的生命也同时是为了我们的位置——环境——而创造的,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位置是一个不能分割的整体。
    在许多现代人看来构成我们生存的环境的好像仅仅是物质而已,可那只是依据着人所观察和认识到的生命的定义。只要我们以一颗真正开阔纯静的心去感知,我们就会相信,宇宙中的物质,再微观再宏观,都是有生命的,也都有他们各自的位置。无穷无尽的生命为了自己而存在,也同时为其他生命提供着环境。因此我们生存的环境,是由无数的其他生命组成的,是他们用生命的存在为我们提供了生命的存在。能够在多么高的位置上存在,就等于是包容着多么广大范围的生命,作为一个人来讲,就是具有多么开阔的胸怀,多么宽厚的品格,多么深沉的感悟。
    而这种容量却不是通过占有能够获得的,恰恰相反,他是通过给予别人,放弃自私后升华了的必然结果。因为我们所能给予的,都是和我们有联系的生命,那都是我们环境里的生命,给予他们就是给予我们自己;我们给予多少,终将得到多少,属于我们的永远不会离去,除非我们真的想丢弃自己,除非我们是自私的。
    一个人作为自己而存在,可真正重要的意义并不在自己,而更在于作为一个别人生命环境中的一株美丽的花朵。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懂得自己,懂得自己的位置;懂得别人,也懂得别人的位置,就是与自己环境范围内的其他生命和谐相处,对人有礼,对物有惜,对天地有敬,对神明有畏。
    古往今来的圣人,都要求我们要重德行善,因为只有善才能让我们保持自己的位置,才能让我们洞彻生命的智慧,那也就是宇宙的本性。人一定能因此登得更高,看得更远,变得更无私,更和谐。

 

本文标题:生命的位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