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旧金山汪中璋主教退休首牧称许致力服务少数族裔


2009-06-02 14:27:25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公教报讯  教廷驻美国大使森比总主教(P.Sambi)五月十六日公布汪主教的退休消息。按教会规定,主教年届七十五岁当向教宗提出呈辞,汪主教已于本年二月二十七日庆祝七十五岁生辰。他是美国天主教会首位华人主教。
    旧金山总教区的少数族裔牧民服务办公室和华人信徒团体于五月十六日假主教座堂举行弥撒,为汪中璋主教庆祝晋铎金禧及荣休,旧金山总教区纳总主教(G.H.Niederauer)席间向信众宣布教宗接纳汪主教的退休申请。

    纳总主教五月十八日在声明中称许汪主教是“教会内勤奋而慷慨的仆人”:“他付出的贡献与服务,祝福了总教区内的司铎、教友以及少数族裔,尤其是华人天主教团体。”

    汪中璋辅理主教一九三四年生于北京一个满族公教家庭,他在香港的华南总修院接受培育,五九年在香港晋铎,六二年在罗马考获教律学博士。

    汪主教曾在中美洲西印度群岛格连雅达岛传教十二年,担任本堂神父和副主教,七四年起服务美国旧金山。他一九九四年出任总主教区传教部主任兼教区秘书长,九八年为教区会议参议。

    汪中璋于二○○三年一月三十日晋牧为旧金山总教区辅理主教,协助总教区主教处理少数族裔牧民服务等。他能操英语、普通话、意大利语、法语及广东话,曾担美国主教团的亚洲与太平洋岛民附属委员会成员,以及比利时鲁汶大学校董。

    汪主教时有返回中国,二○○八年前往北京,到访他儿时领洗的北堂。汪主教退休后会继续在旧金山生活。

 

本文标题:美国:旧金山汪中璋主教退休首牧称许致力服务少数族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